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运行继续纠结:从泡沫逻辑到增长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02: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官方微博

  中信建投证券 周金涛

  在连续调整准备金率、加息和房产税政策之后,经济政策的紧缩预期似乎到达阶段性高点,市场预期在这样的严厉紧缩之后,政策至少需要一个观察期,才能决定后续调控力度,从而市场趋势也将迎来阶段性稳定。但在这个时候,市场依旧纠结。目前最需要对短期均衡格局做一个分析和梳理,从而对趋势因素和冲击因素进行评估,以便确定未来市场的演进方向。

  主动补库存趋势不变

  什么是当前最基本的趋势因素,就是我们反复指出的“目前处于经济中周期的萌动阶段,主动补库存是当前经济的基本特征”,需求回暖-产品畅销-生产量增加-原材料库存减少-采购环节量价齐升,这意味着库存重建仍在继续。但无论是价格还是销售量,显然都已经不再处于一个较低位置,甚至存在对地产和汽车销售量增速回落的预期,这就是经济持续扩张动能被怀疑的原因,也是大家担心新的地产调控可能伤及经济增长的原因。

  但从周期理论看,在主动补库存阶段,基本趋势根本不会改变,这缘于此时的一个根本变化——产能利用率。虽然我们无法得到产能利用率的详尽数据,但经济周期理论的逻辑告诉我们,中周期之所以会在二次去库存之后萌动,除了需求回暖和稳定之外,产能利用率回升到较高水平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本身就增加了周期品的弹性。所以,周期波动与趋势都有其内在规律,这也是我们认为调控政策不会伤及基本趋势的原因。

  在充足的经济内生动力背景下,确实有两个因素在影响着经济运动的节奏,即资金紧张和地产调控政策,相信这也是PMI连续两个月回落的原因,目前经济扩张的加速度正在放缓。事实上,这也是从被动型库存减少到主动型库存增加过程中的必然。原因很简单,因为“凡是被动的,都是轻松而短暂;凡是主动的,都是艰难而漫长”。但主动补库存的进程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因为产能利用率已经在较高边际水平,随时可能产生较大弹性,这就是经济趋势的力量。

  所以,目前需要等待边际需求迸发力量。在主动方面,可能是保障房建设加速;在被动方面,可能是通胀预期缓解后调控的放松。无论如何,这都将导致周期复辟会在二季度之后出现。从当前政策的倾向来看,投资的弥补要靠高铁、水利和保障房,保障房的建设超预期是比较确定的事情。而在两会之后,各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细则将陆续出台,同时,鼓励民间投资的相关细则也将出台,这些都是周期趋势依旧健康的真实基础。

  增长不会因通胀崩溃

  当前经济趋势中最大的冲击因素就是通胀。在通胀中枢必定上移的共识下,忧虑更多来自冲击因素,内部是旱情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外部是油价的不稳定预期。干旱是否会对粮食生产造成影响,要观察后续的天气变化,目前并未到定论时刻;关于油价,我们一直认为目前未到石油价格爆发的时候,美国经济虽然在恢复,但并未到达强劲复苏阶段,从周期的意义上看,美国大概率将稍晚于中国一个季度进入中周期的启动阶段,即美国资本开支周期的展开。

  在那时,美国极可能进入一个虚拟经济收缩的阶段,这与今年以来中国的虚拟经济收缩具有同样的周期逻辑。所以,2011年是一个从泡沫逻辑向增长逻辑转换的年景,并不存在通胀如 2008年那样过度冲击增长的基础。所以,在纠结于通胀和增长而惆怅于趋势判断的时候,历史的经验已经说明,当前通胀与增长的关系是纠结,而不是在爆发中崩溃。

  从这个角度看,在内外冲击因素中,通胀确实存在着不确定性,但其冲击程度可能有限,在3月份甚至6月份之前,通胀仍将处于观察期,这期间除了对冲击因素的观察之外,同时也要观察流动性紧张的后续效果,以及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我们相信,信贷的控制和地产调控一定可以对通胀的短期控制起到作用,因为经济减速是控制通胀最有效的办法。实际上,控制通胀不可能不以牺牲增长为代价,只不过,鉴于对当前通胀与增长关系的理解,控制通胀不足以改变增长的基本趋势。

  二季度是重要时间窗

  按照我们对美国经济周期运行的推测,美国极有可能在二季度后期经历一次虚拟经济的收缩阶段。这是中周期启动的必然规律,即经济完成一次由货币推动的被动增长向效率推升增长的转换,而在这样的阶段中,美国股市也将面临估值推升的结束。

  所以,美国股市或将在2011年二季度后期构筑头部。此时,全球的虚拟经济可能会纠结于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同时也会纠结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与力度,但此时可能恰恰也是中国内部冲击性通胀预期缓解的时刻,也有可能是紧缩预期缓解的时刻。因此,二季度极有可能是经济中的冲击因素缓解,主动补库存周期因素显现的时刻,从而导致周期复辟行情极有可能在那个时刻出现。我们预计,周期复辟的顺序将沿着“汽车-机械-煤炭-钢铁-建材-家电-化工”的顺序演进。

  市场运行继续纠结

  关于市场趋势,自去年年底以来,市场一直在进行着粗暴的估值回归,即不分青红皂白的系统性估值调整,这是一种估值向中枢收敛的基本趋势。按照我们的理解,这种估值的收缩态势可能要一直持续到周期复辟的开始,周期复辟才是估值中枢重新确立的标志。在周期品重新确定了市场的估值中枢之后,估值的发散才能重新开始,所以,所谓的个股估值提升机会是周期复辟之后的事情。

  就当前市场的热点思路来看,不论是装备制造还是所谓的“中字头”国企,其走势的基本特征都是估值的边界性。也就是说,没有估值脱离业绩增长而提升的基础,这反而说明,我们一直强调的估值不可充分提升已经是一种市场实践。

  由此看,对于A股市场而言,2011年理应是一个转换年,是一个从泡沫逻辑向增长逻辑转换的年份。在这样的年景中,市场运行的特点是纠结,而不是爆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