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金证券:2月的紧缩仍未出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11:52  经济观察网 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央行自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国金证券就此得出了这样几点结论:加息符合预期,2季度依然还有加息空间,活期利率微幅上调显示对增长既有牺牲、也有保留的内涵;供给面增长已连续3月放缓,预计2月PMI数据将小幅放缓至52%,如滑落至51.8%以下,则放缓则更加明显。流动性波动,2月的紧缩还留有尾巴。逻辑为若3月价格管制利率暂不调整,约束2、3月信贷将依赖数量工具。

  至于存款准备金的触发条件,国金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高级分析师李治平认为,主要有两点,2月10日公布1月份信贷超预期(至1.4万亿);其次是公开市场操作无效迹象,如2011年2月9日公布央票放量程度以及至月末3周公开市场操作无效的确认。

  “加息符合预期,但2季度依然存在空间。”李治平解释。其支撑逻辑是,2月前后的紧缩面临利率、货币、信贷的多重手段;此时此刻,紧缩依然迫近。央行选择2月8日宣布9日加息应考虑了春季因素。

  李治平分析,目前经济背景下“通胀无视增长放缓”,其核心思想为增长轻微放缓,但并不能弱化通胀压力。诸如指数下滑、价格抬头、积压订单萎缩、外需不弱等数据特征刻画出通胀预期高涨下的生产与需求放缓,并且通胀不以生产、库存为自变量运行的现实状况。

  与此同时的政策背景是——“运用价格与数量型工具”,如2010年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2011年将继续运用利率与数量工具;并表示将“保持合理适度的利率水平”。

  后续展望,李治平认为,活期上调、意犹未尽。活期存款利率首度上行4pb,显示本次加息央行对增长既有牺牲、也有保留的味道;本次加息贷款利率依然上行较少,近3次累计存款平均上调102bp,贷款上调71bp(不考虑活期存款)。另一方面2011年2季度依然具备上调管制利率1-2次的空间。

  那么,目前看,2月紧缩出尽了吗?

  国金证券认为,1季度CPI将呈现V字型走势。1月较高、2月回落、3月上行。节前追踪判断1月CPI为5.2-5.6%,这是由于春节前一周物价上涨趋缓(环比较第三周有所回落),1月CPI超预期的可能性降低;春节一周内,食品价格涨幅有所缓解,但总体依然上涨。(其中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禽略有下降,但是粮、肉、油、蛋、糖、奶等依然保持上升)。由于基数以及输入性因素,初步判断3月CPI依然将上行至5%以上。

  不过,在国金证券看来,2月的紧缩依然没有出尽。未来三周内不排除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其触发条件在于信贷增长超预期以及渐进式的公开市场操作是否有效。

  具体为:1月信贷增长是否突破了1.4万亿。1月信贷突破1.2万亿之后,大行停贷较为严格,疑虑在于区域小行资金较为充沛,超储显著高于大行(2011年1月10日即将公布)。由于再度加息或在2季度进行,2、3月信贷投放将依赖数量型工具。如果2、3月份的信贷投放达到8000、7000亿,1季度信贷投放也将在2.7万亿以上,即便3:3:3:1比例测算,年度投放依然偏多(超过9万亿)。

  其次是公开市场操作是否有效,如公开市场操作可以替代存款准备金,则2、3月份的富余资金可以依赖央票与回购完成。总体来看,央票渐进式的回笼,还将依赖商业银行对贷款利率与央票利率配置的权衡,是否达到目标,需要谨慎看待。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