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浩明:调控警报并未解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4:15  深圳商报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这次央行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提高利率或者是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调控,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利好。面对5.1%的通胀压力以及2.6%的负利率,央行还是没有使用价格手段,这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是表明它在调控上还是留有余地的,并不愿意采取特别严厉的措施,也不希望在紧缩流动性的过程中,对实体经济及资本市场形成太大的冲击,因此对股市具有利好作用。本周一股市大面积上涨,也与之有关。

  但是,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央行近期把调控的重点放在使用数量化手段上,并不意味着它已经放弃价格手段,更没有松动调控的意图在内。换言之,调控警报并没有解除。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三个月前,央行曾经对6家商业银行实行为期三个月的差别存款资本金率上浮50个基点,现在期限已经到了,按规定应该恢复到正常水平。而这次央行又正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样对于实行差别化准备金率的这6家银行来说,两者可以形成对冲,实际执行的准备金率无需提高。但据媒体披露,上述银行近日接到通知,本周到期后将继续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延期三个月至明年3月15日。此举在表面上,可以认为是央行在进一步收紧相关银行的银根,而实际上体现出央行在整体上回收流动性的决心是相当大的。调控实际上并没有任何松动,在通胀水平如此之高的情况下,央行不得不全力以对。至于为什么没有选择加息,恐怕只是基于一些实际情况的考虑,譬如提高准备金率在回收流动性上更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也有利于防范海外热钱的流入等。笔者认为,央行存贷款利率的提高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在这个意义上,如果认为调控对股市不会构成什么大的利空影响,明显过于短视了,至于认为调控的警报已经解除,那与事实就相距更远了。

  各种信息表明,在目前通胀仍然比较突出,调控压力也很大的情况下,股市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大行情出现。在时下投资者对调控的预期有所改变的情况下,指出这一点是十分必要的。毕竟,在管理通胀的大背景下,股市最多只能有结构性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