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金率上调 加息预期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8:50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央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央行年内第六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达到18.5%,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其实这都在市场的预料之中,毕竟启动加息的制约因素较多,因为在美国再次启功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的情况下,中外利差扩大将会进一步导致资本流入增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鄂永健昨晚对《大众证券报》分析道,此次上调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在3500亿元左右。

  鄂永健认为,实际负利率状态依旧,明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利率有继续上调的必要,但是在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近期加息的可能性甚微,而且从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亿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环比增长一倍来看,都与当月加息不无关系。因此,在稳健货币政策下,估计不会出现利率连续、大幅上调的局面。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也认为,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味着在短期内二次加息的预期大大减弱,另外年底最后两个月的通胀数据未必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股市来说是个好事情啊,对于下周股市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本周以来市场也已经消化了部分预期,此前市场更多的预期是周五加息,所以不要过于担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准备金率第六次上调也意味着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变小,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央行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收缩流动性,略好于市场预期,股市已经有充分的预期,不改变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走势。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滕印表示,前期的下跌已经部分释放了市场风险,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可能是“利空出尽”,并成为引发大盘出现反弹的契机。总体来看,随着不确定性因素的明朗及年底结账效应冲击的弱化,市场有望逐步走稳,指数震荡格局下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是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随着新年的到来,年报预期行情有望逐步展开,并将成为年底及一季度投资的主线。

  记者  戚文丽  徐海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