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善文:房地产泡沫将给经济恢复和调整带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0: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安信证券2010年中期投资策略会6月8日于北京召开,本次策略会主题是“革故鼎新”,新浪财经直播本次会议。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博士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泡沫无疑是非常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和未来比较长时间的吸收过程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将给未来经济恢复和调整带来很多挑战。

  高善文表示,据估算,大范围之内租金回报率推算泡沫的程度可能有些困难,相对倾向认为在北京、上海这些地区住房租金回报率很可能在2.5%附近,住房价格在绝对水平意义上看,高估程度恐怕在1倍左右的水平,如果对全国范围之内租金房价比做个粗略的估算看历史序列的话,把历史序列的估价值放图上,可以看清楚的看到2005年以后中国租金房价比经历了非常剧烈的下跌,显示了房地产市场泡沫化过程,而在2010年租金房价比已经下跌到历史上没有见过的非常低的水平。如此大的房地产泡沫在未来一轮周期启动过程中毫无疑问是需要吸收的,这种吸收可以通过经济很高的成长、收入很高的成长来吸收,也可能通过房价比较明显的下跌来吸收,更大的可能性是两种路径可能都会试一试。

  高善文认为这样的调整过程对整个经济也会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一轮周期跟上一轮周期相比,上一轮周期主要是大量的银行坏帐,这轮周期银行坏帐是值得注意的风险,非常严重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可能是比银行坏帐更严重的风险,房地产泡沫和未来比较长时间的吸收过程毫无疑问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给未来经济恢复和调整带来很多挑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