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活期化贷款长期化 一季银行净息差继续扩大

  ⊙记者但有为

  一方面是存款继续活期化降低银行信贷成本,另一方面是贷款进一步趋于中长期,使得资产收益率提高,一季度银行净息差有望在去年四季度的基础上继续扩大。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04万亿元,其中3 月增加1.57万亿元,同比增长22.11%,增幅比上月低2.85个百分点。分部门看,3月居民存款增加2148亿元,非金融公司存款由于低基数等原因大幅增加9397亿元,财政存款则继续减少。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从3月份的数据看,在股市震荡调整的情况下,股市对存款分流作用并不明显。继续受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企业和居民投资热情上升的影响,存款活期化继续,截至3月末,总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约42%,较09年末提高近3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表示,预计随着未来通胀预期的上升,存款活期化进程仍有望延续。

  根据央行数据,当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远远低于定期存款利率。分析人士认为,活期存款的大量增加无疑为银行提供了大量廉价的资金,这有助于保持其信贷成本的稳定甚至是小幅下降。

  与此同时,信贷资产的收益率仍在进一步提升。伍永刚指出,在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票据融资规模持续减少。3 月末本外币贷款中票据融资余额减少2690 亿元,占比降至3.9%的低位,中长期贷款则升至58.4%。信贷期限结构的改变有利于对1 季度银行净息差的提升构成明显利好。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叶云燕也表示,当前银行的放贷冲动依然较高,但是在监管层严格的管制下,它们采取了更加变通的手法,即通过“去票据化”腾挪出空间。整个贷款构成中,票据余额占比已经降至接近4%的低水平,中长期贷款比重则接近60%,已经是历史最高水平。

  “在这样一种结构变化下,银行的贷款收益率将会有比较显著的提升。”叶云燕指出。但是他也表示,考虑到两个指标(票据占比和中长期贷款占比)均达到了历史极值,未来进一步强化的空间已经不大。

  齐鲁证券认为,一季度净息差将较去年四季度平均上升约6个基点,较去年一季度平均上升约13 个基点,一般性贷款增量较好以及息差上行促使上市银行一季度同比增长25%。

  虽然近期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银行股走势疲软,但齐鲁证券认为,制约银行股上涨的负面因素正在逐渐消退,而潜在的积极因素正在加强。由于一季度信贷增量尚在可控范围之内,二季度紧缩压力不大,故维持对银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兴业证券也表示,总体看今年银行业将维持息差改善、信贷成本维持低位和成本收入比下降的良好趋势,预计市场一致预期持续上调会成为银行业业绩的主要变化方向。鉴于目前整体银行业估值偏低的水平,继续维持银行业的整体推荐评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