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联合证券报告:经济面和政策面将好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华泰联合证券获得的第二季度宏观报告显示,外部环境无需过于悲观,由于政策上刺激反应性的不对称,或管理层对外部风险过于强调,调控政策将显得迟疑滞后,经济在原有结构下运行仍将惯性增长,未来一段时间,经济面和政策面将好于市场预期。而短期繁荣后可能造成新的不确定性。

  华泰联合证券4月1日发布报告称,2010 年经济“最复杂”主要在于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归根结底,这种不确定性来自两个可能性: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汇率波动和美国经济二次探底导致的外需萎缩。

  汇率波动风险可以通过资本管制和汇率管理屏蔽,从库存调整的角度看,补库存结束并不意味经济复苏中止。库存调整具有内在周期性,此轮补库存约在2010 年三季度结束。但再次去库存并不意味着经济的周期性下滑,因为库存周期并不等同于投资周期和经济周期。在二次去库存期间,生产和消费虽然增速放缓,但依然处于正常增长水平。

  从美国经济增长到中国出口,可以形成这样的判断:即便不考虑市场份额的扩大,中国出口依然在改善过程中。即便美国再次去库存,中国的外需不会显著恶化。

  由于国内消费稳定、出口复苏,通胀风险和地方政府财政违约风险成为更重要的问题,这将导致投资增速下行成为确定性趋势。在二季度及以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运行仍然架在出口和投资的两个轮子之上,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到国内消费,仍是一个艰难而耗时的过程,在此之前,中国经济仍在旧结构下运行。经济增长动力向国内消费转换仍是一个艰难而耗时的过程。投资与出口的动力趋同,这是旧结构下一种被动的新平衡,因为外需的恢复主要来自外力因素,而投资的减速源于对风险的担忧。

  国内情况看,货币信贷严格受控,流动性将趋势性下滑。出于风险考虑,货币政策显著偏好于数量型工具。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通胀仍将温和可控。货币政策退出先于财政政策退出,这也导致政策退出时数量工具坚决,价格工具迟疑,从而货币政策难以“真正”退1000出。出于对不确定的担忧,短期内保增长优先于调结构,决策当局的迟疑增加了政策预期的难度。

  调结构政策的四个层面:财政激励、政策引导、制度变革和风险控制。政策踟躇表现在,制度变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投融资制度改革等)和财政刺激(减税或补贴)政策短期内不可期;政策引导(产业和区域振兴)符合经济发展要求和决策层偏好,值得期待;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和房地产市场等的风险防范,取决于管理层对风险的容忍底线。以此看来,产业振兴和区域振兴仍将持续成为热点。

  总之,外部环境无需过于悲观,由于政策上刺激反应性的不对称,或管理层对外部风险过于强调,调控政策将显得迟疑滞后,经济在原有结构下运行仍将惯性增长,未来一段时间,经济面和政策面将好于市场预期。而短期繁荣后可能造成新的不确定性,但这一不确定性可能主要来自内部。(中新网财经频道 王文举)(华泰联合证券 陈勇 张晶)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此报告系来自券商研究提供,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