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问计加息 两派专家各有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水远 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下季度初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临近,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集专家就是否加息和人民币是否升值等目前的焦点问题进行研讨。

  有消息称,与会专家对上述两个问题的意见存有较大分歧。昨日(3月25日),与会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上各位专家都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意见不完全一致。但他认为,央行可以采取存款和贷款不对称加息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同在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另一公开场合表示,“加息是一个重型武器”,央行在这方面将会非常小心。

  专家:加息与否各有意见

  郭田勇认为,要对现有的利率水平进行合理评估,一方面要根据通货膨胀的情况、物价未来上升幅度来判断,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这些角度考虑,可以采取存款和贷款不对称的加息方式。央行既要释放出防通胀、防资产泡沫的信号,同时也要为企业创造更好、更宽松的资金环境,因此不对称加息是可行的。

  至于不对称加息可能会影响银行的息差收入,郭田勇认为,从目前来看,银行的盈利水平是比较高的,可以承受。

  据悉,在央行的这次会议上,主张加息或人民币升值的专家的主要依据是通胀压力增大,代表专家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等。

  许小年曾表示,应实行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这对解决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很有好处,如果人民币不升值,贸易顺差加大会不得不增加货币供应,从而加大通胀风险。哈继铭则预测人民币升值与加息都会在二季度启动。

  持不同意见的有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他认为,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不会动。中期以后,连续双位数的出口增长,以及外需恢复加速,可能使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压力更加严重,届时人民币会恢复缓慢升值。他还预计,今年央行还会上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两次。

  朱民:3月贷款增长将放缓

  对于非常敏感的加息预期,朱民昨日指出,货币政策“退出”不应仅仅关注利率调节,央行有一揽子工具,而且“都非常有效”。上调利率并非实施刺激性政策退出策略的唯一方法。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极具挑战性,央行除了关注经济增长也要保证稳定和结构转型,会十分谨慎。

  朱民还透露,过往年初首季的新增贷款都是较多的,但今年的3月将是首次录得增长放缓,而这是一个健康的现象,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虽然他坦言内地的房地产价格是过高,但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仅19.6%,因此相信不会影响经济和金融行业。

  此外,朱民认为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已在持续升值,“我们应该可以保持这个趋势”,他指出,中国于今年头两个月的进口强劲,中国应该且可以继续增加进口和减低外贸盈余。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2010年会是由好到更好的一年,所有的数据均显示今年会是十分好的一年。”他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