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村国际:中国可能半年内步入加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舒时 郭兴艳

  “中国第一次加息会在明年三四月份,加27个基点,预计全年加息81个基点,”野村国际执行总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博士昨天(11月3日)告诉CBN记者。“美国会晚一点,在明年下半年加息。我们觉得亚洲新兴国家都会在欧美之前加息,因为我们经济恢复比他们快,通货膨胀也会比他们早。”

  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四周内再度加息,刚刚宣布调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不仅是今年全球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国家,同时也成为今年第一个两度增加借贷成本的国家。加上挪威央行也宣布加息,令全球投资者进一步担忧,各国政府的退市政策是否已经走到尽头。

  孙明春博士并不认为退市会是近期策略,特别是对中国而言,即使他预计中国将于明年开春后加息。他同时强调,不应该将中国此举解释为进行“紧缩”的信号。

  他解释,中国如果在明年第一次于三四月份进行加息,更主要原因将是为了防止存款利率变负。他估计届时CPI的通胀会在2%左右,由于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孙明春博士解释,届时的加息将是为了防止通胀预期的失控,而这将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议题。

  事实上,在所有对中国的货币政策进行预测的国际投行经济学家中,孙明春提出的加息日程表可能是最为“激进”的一位,此前,另一国际投行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刚刚乐观地提出,中国最早会在明年下半年才会加息,而在此前,更可能会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来收紧货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