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 印花税同比降近四成

  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近四成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5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569.47亿元,同比增加301.32亿元,增长4.8%。其中,中央本级财政收入4063.43亿元,增长5.7%;地方本级财政收入2506.04亿元,增长3.3%。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单月财政收入同比首次实现正增长,此前4个月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3.6%,3月份下降0.3%,2月份下降1.2%,1月份下降17.1%。

  政策因素导致国内消费税大幅增长是5月份财政收入实现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5月份各税收项目中,只有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同比出现正增长。其中,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91.2%。如果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国内消费税实际增长仅为9.1%。此外,营业税同比增长14%。

  而从另外几项主要税收项目来看,今年5月份我国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4.7%,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8.9%,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0.9%,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8.9%,关税同比下降36.9%,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39.8%,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4.7%,外贸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5%(相应减少财政收入)。

  累计数据看,今年1—5月,全国财政收入27108.67亿元,完成预算的40.9%,同比减少1955.7亿元,下降6.7%,远低于今年财政部制定的8%的增长目标。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4217.16亿元,同比下降14%;地方本级收入12891.51亿元,同比增长2.9%。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24046.51亿元,同比下降9.4%;非税收入3062.16亿元,同比增长21.2%。

  财政部称,全国财政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增加出口退税,政策性减收很多;三是PPI、CPI双下降,相应使得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减少。

  从财政支出来看,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4608.01亿元,同比增加583.38亿元,增长14.5%。1—5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22496.98亿元,完成预算的29.5%,同比增加4887.17亿元,增长27.8%。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