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5月份进出口数据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8  全景网

  研究结论

  5月份当月出口同比下降26.4%,降幅较4月份继续扩大3.8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25.2%,降幅较4月份扩大2.2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133.89亿美元,较4月份略增加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34%。

  5月份进出口增速及贸易顺差的变化趋势与我们此前的预期基本吻合。对于当月出口同比增速继续下滑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是从外部环境看,二季度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处于衰退之中,意味着中国对他们的出口增长仍不容乐观。二是从数据本身看,季节因素调整后,08年5月份中国实际出口环比增长7.7%,由于同比增长是环比增长的累积,意味着只要今年5月份出口环比增速低于7.7%,实际出口的同比增速就会出现下滑。进口增速下滑也有这个原因。

  尽管4、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但是,从季节因素调整后的环比看,整个二季度实际出口的环比增长有望从一季度的-12.8%回升到0左右,出口环比增长已经出现明显改善。而就同比增速看,我们预期6月份由于基数影响,同比增速将出现明显回升,虽然7月份又有可能回落,但不会明显低于5月份的水平,其后会逐步回升,此也即意味着出口同比增速已经基本见底。

  5月份的贸易数据还有两个需要注意的迹象。一是大宗原材料进口中铁矿石进口增速仍处于高位水平。当月铁矿石进口同比增幅仍高达37.4%,1-5月份累计增长25.7%,明显高于工业生产水平。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所钢铁行业研究员的研究,这一方面反映出企业的复产对矿石需求增加,同时也反映出低价进口矿石对国内矿石的替代,另外还与看涨原材料价格预期下,钢企和贸易商的囤矿有关。二是5月份进口机床的数量同比继续大幅下滑,绝对量创出近几年月度数据的最低水平,我们认为这可能映出加工业的投资意愿仍然不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