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经济数据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全部出炉。整体而言,宏观经济数据有喜有忧,从不同角度有不同解读。股市的反应比较正面,两市股指再创新高,对宏观经济投下信心票。市场认为,尽管还有隐忧,但整体而言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宏观经济持续向好没有问题,也没有分歧。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让市场兴奋。昨日公布的前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5年新高。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3055亿元,增长40.6%。说明高投资正在支撑中国经济复苏。“铁公鸡”最受益。1月至5月,铁路运输业投资1338亿元,增长110.9%。投资增长较快行业还包括煤炭开采及洗选业、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这些行业基本都是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为主。民营经济投资何时恢复强劲增长,对未来经济增长很关键。不过,1月至5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增长6.8%,可以认为是社会投资启动的信号。

  与预期一致,5月份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CPI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7.2%,环比上涨0.1%。专家解读为,这反映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依然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另外,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5月累计进出口总值为7634.9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7%。5月进出口总值为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也显示世界经济特别是欧美经济仍不乐观。

  值得重视的是,尽管CPI仍在下降,全球经济仍挣扎在衰退边缘,但有专家学者担忧通货膨胀的风险正在加大。今年前四个月,国内贷款额井喷,另外,世界各国为了刺激经济大量发行货币,更加剧了这一担忧。目前国内楼市火爆,国际市场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反弹,有色金属价格暴涨,原油价格已经突破每桶72美元,黄金价格再度逼近每盎司1000美元。一些基金经理认为,黄金价格仍有大幅向上空间,这些都来自对通胀的预期。今年全球股市大幅反弹的动力不在于经济见底回升,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学者认为,在通胀风险预期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存在微调可能。这不利股市继续反弹。本报记者 陈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