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证券:CPI通缩底部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3:11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消息

  广发证券12日发布宏观经济研究报告表示,CPI通缩底部趋稳,但货币政策还不到转向时候,具体如下:

  CPI总体在负增长底部呈现趋稳势头,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从同比降幅来看,CPI同比降幅连续4个月呈现底部窄幅波动走势,其中,5月份CPI同比下降1.4%,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二是今年3、4、5三个月CPI季节性累计环比降幅要低于往年,表明CPI环比下降的动力在减弱。今年3-5月份CPI累计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少下降0.2个百分点,较CPI全年通缩的2002年同期少下降1.1个百分点。三是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幅度比较大,CRB商品价格指数已从低位回升近30%,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将从成本方对CPI通缩起到抑制作用。尽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市场的通胀预期有所上升,但从短中期来看,C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仍然较小,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升主要是由美元贬值等金融面因素所驱动,属于投机力量的提前布局,而主要不是由需求面因素拉动,因此,在当前全球实体经济下滑仍未结束阶段,疲弱的全球需求将减缓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步伐。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尚未见底,并且金融面因素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CPI传导仍然不明显,因此,货币政策还不到该转向紧缩的时候。

  (一)食品价格同比降幅震荡收窄

  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从前5个月走势来看,降幅呈现震荡收窄走势。分类来看,5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5%,涨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油脂价格同比下降23.1%,降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肉禽制品价格同比下降15.5%,降幅较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2.2%,涨幅较上月提高11.3个百分点。根据农业部5月底预测,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实现连续第六年增产。据农业部6月10日农情调度,全国已收小麦2.15亿亩,完成应收面积的61.9%。夏粮丰收在望意味着食品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二)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跟随PPI同比降幅继续小幅扩大

  自从去年12月份以来,非食品价格同比降幅呈现单向扩大趋势,主要原因是需求疲弱和PPI同比降幅持续单向扩大。5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降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原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由于去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涨幅的顶峰出现在8月份,因此,PPI同比降幅收窄将出现在今年9月份以后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