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下一阶段信贷将会重点投向五大方面

  一季度银行业信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增长局面。贷款迅猛增长的原因何在?贷款投向了哪里?下一阶段信贷支持的重点方向又在哪里?银行业风险该如何防范?对此,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春航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了详细解答。

  贷款高增缘于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

  “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长,是一季度贷款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25%、33%。”刘春航说。

  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4.52万亿元,同比多增2.9亿元,3月末贷款同比增幅为27%,高于2008年末增幅9个百分点。

  刘春航说,从贷款的行业投向看,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了国家重点支持的水利、交通、服务等领域。

  刘春航表示,在贷款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银行业贷款质量在继续改善。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38个百分点。同时,贷款拨备覆盖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达到123.9%的水平。此外,资本充足率也基本保持稳定。

  下一阶段信贷将重点投向五大方面

  对于下一阶段信贷支持的重点方向,刘春航说,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将信贷资源有效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方面。

  ——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

  ——加大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小企业贷款业务要创新机制,确保规模,努力改善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

  ——加强对“三农”的支持,确保今年涉农信贷投入增量高于上年水平,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金融支持,以及家电下乡、农机购置等金融服务工作。

  ——支持商业银行依法合规开展并购贷款业务,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支持民生工程和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合理的住房、汽车等的消费信贷增长点。

  切实防范银行业风险 贷款投放做到四个匹配

  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高度关注银行放贷冲动下的风险隐患积聚,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防止不审慎行为发生。对此,刘春航强调,切实防范银行业风险要做到以下四点:

  ——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贷款“三查”工作,保持信贷投放对经济支持的可持续性。

  ——高度重视当前信贷高速增长中隐藏的风险,在贷款投放中做到四个匹配:信贷投放要与本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与本机构的客户资源、项目储备和前期所做的尽职调查相匹配;与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相匹配;与本机构现有的资本充足情况、拨备水平和资本补充前景相匹配。

  ——继续严格执行大额风险集中度单一客户10%和集团客户15%的授信高限,防止贷款集中度风险上升。

  ——严格执行项目贷款资本金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家制定的有关标准,严格执行真实的项目资本金制度。

  (新华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