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贸现好转迹象 中金建议关注对美出口较多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8:03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进口717.3亿美元,同比下降25.1%;当月贸易顺差185.6亿美元,同比增加41.2%。一些指标表明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开始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

  据统计,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下降20.9%、17.1%和25.1%,下降幅度比今年前两个月的同比降幅分别减少6.3、4和9.1个百分点。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指标,3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大幅增长23.8%;其中出口增长32.8%,进口增长14%。海关总署表示,这些指标均表明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开始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

  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64.5亿美元,同比下降19.3%,环比增长21.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其中,我国对欧盟出口172.1亿美元,同比下降20.2%,环比增长27.8%;自欧盟进口92.4亿美元,同比下降17.4%,环比增长10.5%;贸易顺差79.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3.3%。

  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26.5亿美元,同比下降12.6%,环比增长25.8%,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5%。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164.5亿美元,同比下降12.6%,环比增长33.3%;自美国进口6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环比增长9.3%;贸易顺差10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5%。

  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75.2亿美元,同比下降20.5%,环比增长19.1%。其中,我国对日本出口80.4亿美元,同比下降13.6%,环比增长36.7%;自日本进口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5.5%,环比增长7.3%;贸易逆差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7.9%。

  海关总署表示,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环比的大幅提升,表明在全球经济贸易严重下滑的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在全球经济企稳过程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新闻解读

  经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进出口数据和贸易顺差比预期好一些,主要是因为出口退税等政策在起作用,说明经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数据说明海外需求在复苏,世界经济也有回升迹象,这才可能提升中国的出口需求,估计1-3月中国累计出口降幅约为19%左右,但这一降幅还是挺大的,工业出口交货值也还不是很好,估计国家还会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出口。

  释放两大积极信号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3月份进出口数据释放了两大积极信号:一是打消贸易顺差大幅下降的担忧。另外一个积极信号是进出口数据降幅的收窄。预计2009年全年出口下跌幅度将缩至15%左右,从季度运行商看,出口变化将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格局。全年贸易顺差也将维持在2008年29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

  将对市场构成正面影响

  上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月晓:需求弹性和出口退税是导致3月份我国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表现好于其他产品的重要原因。虽然3月份出口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会对市场构成一定正面影响,但是全球经济未见复苏迹象,提振内需的政策聚焦点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中金公司:

  关注对美出口较多的公司

  中金公司认为,美国消费市场反弹是这一趋势的主要拉动力量,出口美国的相关公司值得关注。从子行业受益层面来看:家具、彩电、空调对美出口占比较高;而美国服装和家电消费在2月份反弹快于家具,主要原因是家具受房地产销量影响较多、因此有一定的滞后性,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领先指标反弹清晰,这也给家具出口商的业绩回升带来了一定的想像空间。

  中金公司建议,可逢低介入具备行业领导地位、对美出口较多、低估值、流动性好的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纺织服装业的鲁泰A瑞贝卡雅戈尔;家电业的TCL集团格力电器;家具业的宜华木业美克股份。记者 刘希玮  张世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