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经济数据或超预期 复苏预期利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7:57  大众证券报

  毫无疑问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成为下周市场关注的焦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公布的宏观数据发布计划,下周四、周五(16-17日)包括3月份信贷、物价以及一季度GDP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将一一揭晓。投资者关注的是,今年前两月经济运行中所零星反映出来了复苏迹象能否在3月份得到持续?此外,下周将有105家上市公司拉开一季报披露大幕。在经历了2008年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能否有起色?两者交织使得处于年线附近的A股市场异常敏感……

  一季度经济数据或超预期

  “前天我就收到了一家券商号称‘绝密’的3月经济数据。”昨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道,“里面谈到了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28%,而M1增速17.5%。这里面超预期的有两个,一个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个是M1增速。如果真如传言所说,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一季度的增速反弹十分强劲,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不过,外资大行则对一季度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测较为保守。据路透对21位分析师的调查,预计中国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中值为6.3%,低于去年四季度的6.8%,创下了近十年来新低。

  据业内多家机构最新报告预测,3月除CPI、PPI等物价指标继续下行外,其他包括工业增加值以及投资等增长系列数据都将好转,这表明中央前期的宏调措施正在显效,国内经济有望逐步趋稳。不过,由于前两月经济活动的低迷,料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达不到8%的目标,预计在6%-6.5%之间。

  对于3月经济数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预计3月份工业生产有所回暖,CPI通缩减轻,经济初显短期企稳迹象。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回弹至6-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仍将保持增长26%的高位,但是消费仍将继续回落。

  “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已开始V型反转,我也认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复苏道路曲折。”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指出。

  上市公司一季报环比或有亮点

  由于大部分公司已经公布了2008年年报或业绩预告,市场更多地将目光转向了2009年一季报,而一季报的主要看点在于业绩是否好于预期,这或将成为股价的试金石。

  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仅三成公司报喜。在89家已披露1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扭亏的26家,预减续亏的26家,此外还有27家首亏、9家略减、1家略增。

  “随着一季报业绩的逐渐披露,业绩增减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股价结构调整,也将为资金运作提供了一个大素材。”昨日,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慧琴如是表示。

  “虽然目前仅小部分公司预告了业绩,但综合各方面因素可以判断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可比基数较高的原因,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出现下降的可能性比较大。”上述基金研究员指出,“但从环比来看,因为去年四季度的快速去库存化过程加快,以及今年一季度部分先行指标好转,企业库存消化回补需求,工业生产及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并伴随着高价库存清出,毛利率水平略有改善,这使得2009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环比有望呈上升趋势。通常情况下,环比数据往往较同比数据更能说明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因此建议投资者从环比的角度来看待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

  陈慧琴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一季报预增高发地带集中在增长确定性较大的医药、通信、电力设备和商业零售等行业。而从策略上看,随着季报的公布一些业绩较好中小板公司,以及业绩超出市场的高送转个股将继续表现,尤其是在市场整固的时候这类个股往往有较好的表现。中小板中环比业绩增长、主业突出的公司主要集中在3G、新材料、信息、医药、电力设备、铁路及轨交建设等行业。

  “现在的震荡,就是提前反映下周公布的一季度宏观数据可能给市场造成的压力。但真正到数据出台时,压力反而很有限了,届时可能迎来利空出尽后的上涨。此外,在经济面预期向好的前提下,不理想的季报出台并不一定导致股价下跌,而一旦季报不错则会得到市场追捧。”昨日,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向记者表示道。

  记者  刘扬

  ★资料链接

  不能不看的部分数据

  ○3月份用电量降幅减至1.4% 

  今年3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减少1.4%,而此前,1月份用电量同比下降13.3%,1-2月用电量数据同比下降4.4%。专家称,从这一数据来看,工业经济探底回升势头已现。   

  ○港口货物吞吐量止跌反弹

  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港口生产仍位于低谷,但3月份出现止跌反弹迹象。据初步统计,今年3月份,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2%;港口煤炭发运量达到4000万吨左右,接近正常水平,外贸铁矿石进口量达到5100万吨,创下月度和季度新高。受世界经济大环境影响,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依旧处于下滑的低迷状态,但跌幅有明显放缓趋势。

  ○民航经营状况全面回暖

  前3月民航国内旅客运输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13%、14%,自2008年3月之后再次回归两位数增长。2008年,民航全行业亏损252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一季度初步统计利润总额达8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