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两月授信4.5万亿元 大部分资金或入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调查:地方政府揽下授信规模3/4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实习生 陈嘉烈

  在1月份信贷增长达到惊人的1.6万亿之后,2月份信贷新增依旧维持1.07万亿的高位。

  银行资金都涌向哪些领域?为在微观层面剖析银行信贷资金的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今年前两个月国内14家银行的公开授信资料进行了统计。尽管授信额度并不等于银行实际贷款数额,但却能反映银行资金的最新动向。而根据公开资料来看,与央行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相比,在操作层面上,银行信贷结构令一些业内人士感到担忧。

  统计发现,今年前两个月,国内14家银行授信额度总规模超过4万亿,达到4.52万亿。其中对地方政府授信3.49万亿,对大型投资项目和大型企业授信1.06万亿。其中,对中小企业授信1956亿,仅为总规模的不到1/20。地方政府、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型投资项目和大公司仍是银行授信的主要对象,而对中小企业来说,除了工行、中行和农行之外,记者并没有搜集到其他银行对中小企业授信的记录。

  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行先后对湖北省、长春市等多个地方政府授信,总计达1.07万亿。但截至本月初,该行为中小企业的授信额度为1000亿,为所统计的14家银行当中对中小企业授信最多的银行,其次为工行880亿元,农行72.4亿元。

  票据融资所占比重过高也是令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从目前利率水平看,票据融资的贴现率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间存在显著利差,因此,票据融资可能存在企业的套利行为。而银行在短期票据融资中存在多少“一笔资金、多次轮转”的现象,从而使得新增信贷规模掺杂水分,也为业内所关注。目前,来自央行、银监会的两路人马在2月份对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

  而对于有多少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这一问题,早在一月份信贷数据出台后便为业内人士所热议。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实体经济表现欠佳的情况下,企业贷款所获得的资金转为存款甚至投入股市中是有相当的可能性的,只是具体数额无法测算。”

  数据解读

  【焦点一】银行资金为何主要投向财政项目?

  记者:在2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的新增信贷中,票据融资占比为47.3%,较1月份提高了5.7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占比为35.7%,较1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加上由本报统计的国内14家银行今年前两个月的授信情况来看,对地方政府和大型项目投资授信比例占了绝大多数,这种情况对刺激经济增长有多大帮助?

  鲁政委:据我判断,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了财政扩张等银行自认为无风险的项目,而票据(特别是转入票据)也常被金融机构视为一种无风险信贷,这意味着,本月银行投放在无风险领域的信贷高达83.0%,较1月份76.5%继续大幅提高了6.5个百分点。这明确显示,金融机构目前对非财政扩张领域的信贷谨慎态度丝毫没有改变。

  目前银行资金并不是全面投向所有经济领域,而是主要投向财政项目。但目前来看,即使信贷增速持续超预期,也依然无法打消人们对于“安全馅饼”分完之后、信贷就可能出现萎缩的担忧。从这个意义上说,在非财政扩张领域被激活之前,要期望财政刺激推动经济反弹,唯有依赖财政投入规模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否则,就可能呈现一种“N”形的脉冲式波动。

  李慧勇:从目前的情况看,贷款投放的主要渠道依然是票据融资这一方面。但是,考虑到监管部门强调“关注”票据业务之后,一些银行通过提高定价水平、控制贴现规模以及严查真实贸易的背景下,可能使票据融资的总体规模回落。

  在中长期贷款方面,尽管相关数据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与票据融资额相比,增长速度仍显缓慢。考虑到票据融资的特殊性,预计2月信贷增长部分并未有效流入实体经济中,因此对经济的支撑力度相当有限。

  【焦点二】信贷狂飙能延续多久?

  记者:此前市场普遍预期2月份信贷数据将会大幅回落,甚至出现腰斩,然而最终2月份信贷仍新增1.07万亿。预计这种信贷狂飙突进能否延续?

  鲁政委:目前来看,在经济下滑、信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银行放贷收益不仅未能提高,却还在持续收窄。为求得风险收益匹配,金融机构的信贷行为只得向低风险领域收缩。

  为争抢无风险的财政扩张项目,金融机构不得不给与最优惠的利率以求进入,由此在第四季度经济下滑愈加明显的情况下,其信贷中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的信贷占比不仅未下降,反倒还持续攀升到了历史区间的上端;与其同时出现明显攀升的,则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0%信贷的占比,这显示了信用预期风险上升的情况下,只要金融机构认为利差是足以覆盖风险的,信贷仍可能继续进行。

  李慧勇: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中长期贷款所占的比重将会有所增加,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一是伴随着政府投资项目的落实,对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会增加;二是在完成了“跑马圈地”之后,银行会逐渐把票据融资等低收益资产转换为中长期贷款等高收益资产;三是国家对票据融资监管的加强将挤出票据融资的水分,使得票据融资规模下降,这也将提高中长期贷款的比重。

  【焦点三】信贷资金“腾笼换鸟”入股市?

  记者:伴随着今年年初票据融资额的猛增,股市也出现量价齐升。在这轮资金推动型的行情中,信贷资金究竟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或者说,到底有没有信贷资金进入股市?

  鲁政委:信贷资金直接入市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存在也是属于用信贷资金替代本应投放于实体经济资金的间接入市行为,因此不存在违规行为,也没有具体数据来支持信贷资金入市这一观点。

  但是,信贷增长对股市的心理支撑作用不可忽视。例如,基金经理对于央行的降息预期与M1的关注度极大,而后者主要反映的是企业自有资金状况。信贷的增长为投资者带来了宽松资金面的预期,这一预计就是推动近期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李慧勇:在今年1月份大约有6600亿信贷资金没能投入到实体经济。至于6600亿中有多大比例资金最终流入股市,可能需要央行更为详细的数据出笼后,才能计算得出,相信这个情况在2月份肯定也存在。

  股市表现由许多方面共同决定,信贷资金只是其中之一。而且企业将信贷资金通过“腾笼换鸟”的手段进入股市本身就蕴含相当大的风险,如果不加以控制,后果十分严重。

  【焦点四】

  信贷升温CPI为何负增长?

  记者:信贷升温是经济转暖的良好迹象,但信贷增长过快会导致通货膨胀。但目前为什么会存在信贷增长超预期与CPI负增长并存的局面?

  鲁政委:两者之间的背离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就信贷增长而言,3月份的信贷可能仍会出现快速甚至超预期的增长,但信贷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而对于CPI来说,未来6~7月内同比很有可能维持负值。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信贷增长和CPI的背离现象将转变为信贷增速放缓和通货收缩并存的局面。

  李慧勇:信贷增长和CPI不是同一类型的指标,两者出现背离的现象很常见。一般来说,CPI往往会滞后于M16到7个月左右,目前CPI的负增长正是由于去年下半年信贷收缩的直接后果。预计CPI会在6月或7月左右见底,但全年仍会维持负增长。

  【焦点五】

  中小企业贷款银行担何责任?

  记者: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两月,在国内14家银行授信额度总规模达4.52万亿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授信仅有1956亿。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中小企业依然存在贷款难问题,该如何解决?

  鲁政委:由于目前国内的银行已全部实现商业化,这要求商业银行应以利润最大化为自身经营要求。在实体经济存在巨大下滑风险的情况下,盲目期待商业银行能为信用度较低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是不切实际的。银行业首先需要避免的是金融系统的崩溃,因此,不能以“妇人之仁”来看待银行的责任。

  站在更具调控主动性的角度来说,管理层改变金融机构的风险预期并不容易,但在基准利率管制的情况下,却可以通过优化利率结构,从收益角度改善信贷激励,诱导信贷结构改善。

  另外,能改变中小企业信贷环境的是银行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期。因此,在非财政扩张领域被激活之前,如果我们能够期望财政刺激推动经济反弹的话,唯有依赖财政投入规模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我国经济才可望进入持续回暖的通道。

  李慧勇:中小企业信用度较低,信贷风险较高进而提高了银行的监控成本。要改善这一情况,一方面要求中小企业从公司财务报表的完善等方面来增加自身透明度,增加银行放贷信心;同时,政府也应从多方面对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包括设立专项基金为中小企业作担保,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