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奥巴马能源新政 美国经济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08:30  东方早报

  中国和美国有一点是相似的,这就是都喜欢用红色作为喜庆的主色调,但是,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将在2009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中反其道行之

  一,能源新政成为奥巴马变革成败的命脉

  1,绿色经济将成为美国经济的主力引擎

  中国和美国有一点是相似的,这就是都喜欢用红色作为喜庆的主色调,但是,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将在2009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中反其道行之,为了突出自己节能减碳、降低污染的绿色能源环境气候一体化的振兴经济计划,奥巴马团队将以绿色将作为这一盛会的主题色彩,总统就职委员会发出的观礼邀请函,将可能取材于再生纸制品,一些庆祝活动的迎宾地毯将以绿色来取代一贯使用的红色,奥巴马就职演说的重头部分,也将突出能源为主的美国复兴和再投资计划。为此,绿色是美元的代表色,绿色经济也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主力。

  奥巴马目前已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将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即:大规模地改造联邦政府办公设施,提高其节能水平;大规模地投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地升级学校硬件设施,安装节能系统,创造21世纪的示范学校;在美国各地推广普及先进的宽带,提高少年儿童的网络应用;改进美国医院的设施。

  在这个计划中一半以上涉及到能源产业,每一项都与能源有关。因此,能源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是奥巴马经济复兴计划的核心,奥巴马新政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方式再造美国增长。为此,2008年1月16日奥巴马再次强调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并认为如果美国现在就采取相关行动,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并为美国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能源改革已经成为奥巴马经济振兴计划的命脉之所在,改革成败之所钥。

  2,奥巴马能源战略的先期框架和资本支撑

  奥巴马已公布的能源政策,包括如下部分:关于能源战略转型:为美国家庭提供短期退税,应对日益上涨的能源价格;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研究,并为相关公司提供税务优惠,有助于增加五百万就业岗位;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替代能源公司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府资助。

  关于电力方面:大幅减少对中东和委内瑞拉石油的依赖,计划到2012年,美国发电量的10%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等,这个额度2025年将达到25%。

  关于汽车方面:奥巴马已表示,他将促使政府和私营行业大举投资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等新能源技术,减少美国的石油消费量。以7000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动用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来支持汽车制造商,力争到2015年实现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支持强制性的“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制度,力争在205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0%,低于1990年的水平。

  关于新能源技术方面:政府将大量投资绿色能源——风能、有着广阔前景的新型沙漠太阳能阵列和永远有效的绝缘材料及核能等。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核电设备、风电设备、太阳能设备等。清洁能源已经成为美国能源的重中之重,美国积极发展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已不可逆转。

  关于建筑方面:奥巴马将大规模改造联邦政府办公楼,包括对白宫进行节能改造;将推动全国各地的学校设施升级,通过节能技术建设成21世纪的学校;要对全国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更换原有的采暖系统,代之以节能和环保型新设备。

  关于资金投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风能、太阳能、核能等,将获得奥巴马实际资本支持,对于乡村的清洁能源产业也会有一定的信贷支持。而且,奥巴马政府也有可能建立一个联邦资金支持的全国清洁能源的贷款机构,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投放低利率贷款或进行贷款担保,以激励普通投资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目前还有议员呼吁建立一个相关的基金会来为房屋业主改进能源使用效率提供资金。

  目前有关初期投资资金已经明朗,根据美众议院2008年1月15日公布的奥巴马团队的82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方案,美国基础设施改造方面获得的投资资金份额达到9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为使联邦建筑变得更加节能而进行的修缮和更新的项目。该方案同时确定,政府还将向能源项目投入逾500亿美元,其中用于改造老化的美国电网的投资金额为110亿美元,国会也将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输电项目提供8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二,奥巴马下一步能源战略政策的破解

  1,奥巴马时代的美国能源管理的创新体制和决策结构

  2008年12月15日奥巴马任命了美国新的能源、气候和环境管理团队,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新泽西州州长办公室主任杰克逊(女)为新政府环境保护署署长,洛杉矶市负责环境的副市长萨特利(女)为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同时还任命了前环保署署长布朗内(女)为白宫能源和环境政策主席,现在这个白宫主管被称为能源沙皇。

  在这个体系内,布朗内将主要承担美国能源产业政策制定以及协调能源企业和产业政策关系的使命,能源部将集中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政策的执行,环保署负责监管空气质量,交通部负责制定汽车燃油效率标准。这应该是一个实施能源变革的管理架构和团队,与布什时期的政府的能源管理架构有了重大区别,也将是奥巴马运转美国能源改革的管理基础。

  因此,我判断,美国的能源政策将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一,是美国现有的能源政策向新能源政策的调整和过渡阶段;其二,就是向新能源转型阶段;其三,就是实施新能源革命阶段。

  为此,朱棣文在出席参议院能源及自然资源委员会听证会时慎重表达如下能源战略安排,即:推动兴建核电厂,开采本土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发展清洁煤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加强太阳能、风力发电发展,推动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改变美国目前过度依赖进口石油的能源政策。这是一个混合了各方利益的平衡能源政策,兼顾了共和民主两党需要,兼顾了不同能源利益集团的需要,也反映了奥巴马政府初期必须立足现有的能源政策并向新能源政策的调整和过渡的战略安排。

  2,奥巴马下一步能源战略计划的框架分析

  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意图非常明确,未来的经济复苏,不可能择选金融业为主体的危机产业,已经通过国际分工形成的消费品生产也难以由美国自己独揽,这就需要造就一个超过二三十万亿美元价值的大产业才能拉动美国经济的再次崛起,它不但要涉及所有美国人的利益,也要关乎美国的发展方向,为此,大体量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就是最好的引擎。

  这个选择也是美国手上目前握有的两张危机重建王牌决定的。

  第一张王牌就是美国可以改造国际资源分配体制,将美国每年过万亿美元的资源产品的进口替代为内需解决,这将极大地支持美国经济转型的能力,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市场需求,扭转美国经济危机,其中以可再生能源为方向替代石油进口是最有价值的路径。将一万亿美元进口的资源转化为一万亿美元的投入,如果再能够吸引国际上几万亿美元的长期投资,它将推动美国经济结构翻天覆地的转型,也是美国式的全球分工大革命,它对维持美国目前的繁荣至关重要,也将使奥巴马政府创新历史。

  第二张牌就是改造国际商品的分配机制,将美国每年过万亿美元的消费品进口通过贸易保护主义和内需替代解决,这就需要实现美国从消费社会向生产社会的转变,从全球分工而言,部分产品是可能实现这个转变的,大部分产品是难以实现这个转移的。但是,美国却可以通过创新技术革命制造出的新产品建立新市场,这样创新技术就能够满足美国进口商品的价值对冲了。

  而能源产业就是美国这个内需和创新结合的最佳结合部,是美国手上两张王牌的结合点,它既可以解决内需置换,也可以促进创新出口。因此,创造一个超越互联网革命的新能源产业革命,并以此拉动美国和全球经济的转型,就成为奥巴马政府改革的力量来源和重大机遇。

  我认为已公布的的美国能源政策只是奥巴马能源战略的表面文章和先遣改革,奥巴马能源计划的下一步战略将包括如下部分,

  其一,将着重集中对每年要耗费1200亿美元的电路损耗和故障维修的电网系统进行升级换代,建立美国横跨四个时区的统一电网,由于美国是联邦制度,这个统一电网的营造在非危机时代很难进行,由此也将引发国际电网体系升级的革命。

  其二,全面发展节能汽车和电动车。

  其三,发展智能电网产业,最大限度发挥美国国家电网的价值和效率,将逐步实现美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的统一入网管理。

  其四,全面推进分布式能源管理,创造世界上最高的能源使用效率。

  其五,创造世界上最高的能源使用效率;建立美国独特的新能源经济。

  奥巴马政府的战略目标应该是要用未来8-15年内将美国用于进口石油等的资本建造美国的太阳能电站,风力电站和地热电站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再造美国富有竞争力的能源产业,增加的就业机会。它将促使美国不再依赖化石能源,不再依赖碳基燃料,而使用不昂贵、无污染,可以大量获得而且就在美国国内的资源。美国也是目前世界上太阳能、风能地热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我估计:这个投资初期应该是1.5万-3万亿美元,长远可能超过5万亿美元,实现这个能源体系的置换必将使现代美国脱胎换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