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连续六月回落 为股市走好提供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8:38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环比(比上月)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这是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回落。

  在4%的CPI涨幅数据构成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4.6%。其中,最令人关注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但10月份同比涨幅仍然最大,达到8.5%。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明显回落,但10月份仍同比上涨4.6%。1-10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7%,涨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记者 钱静

  >>>专家解读

  -年底CPI将回落至3%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导、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认为,CPI连续6个月下滑,有三大原因: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二是国内粮食丰收;三是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得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随着翘尾因素影响的逐步消失,11、12月份CPI数值将继续下降。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预测,今年底CPI或回落至3%。

  -为股市走好提供基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处长张建平表示,从目前数据看,我国经济正在从通胀转为通缩。他说从政府部门到研究机构,对此已经形成共识,这也是为什么近期中央采取政策的原因,管理层也是希望通过宏观政策的调整,来控制住通缩的苗头。

  贺强则认为,CPI数据的下降为我国政策转换,政策放松提供了宽松的环境。此前我国紧缩政策实行了5年半,现在已经全面放松。而政策一旦放松,短期内就不会改变,经济也会受到刺激,经济面的好转将为股市走好提供有力的基础。

  -再度降息在预期之中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当前CPI、PPI已经不再是关注重点,关注重点应是“防通缩、促增长”。为此他建议,首先,房地产政策可以进一步调整,比如,购买房地产的月供支出允许从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从而增加房地产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加快房地产出清,形成实质性降价。其次,进一步降息。高善文预计,在CPI、PPI数据公布后,央行很有可能在近期降息,从幅度来看,他认为“一次降50个基点不嫌少,降100个基点不嫌多。”

  >>>外电报道

  -或大幅下调存准金率

  道琼斯昨天报道说,中国央行本周末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因为最新公布的10月份CPI升幅连续数月下降,只有4.0%,低于此前大部分机构预测的4.2%升幅,显示通货膨胀压力显著释放,支持前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转向至适度宽松。

  报道还称,随著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对于中国这个目前仍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体来说,受到的影响必将很大,因此可以预计在中国政府上周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之后,相应的货币政策也将紧跟实行,在前期两个月内连续三次降息之后,央行将会在下次降息之前先行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钱静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