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板块:从概念炒作转向真实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制图/蒋皓明编者按

  随着“2008奥运经济论坛”目前在北京召开,围绕“共享与责任——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的主题,各方人士热议奥运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走势,而奥运后中国经济将持续向好成为他们的共识。那么,这又将给A股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呢?

  在奥运会的带动下,国外入境游客数量和国内游客数量将每年额外增加6.6%和6%。据此测算,奥运会将使北京额外增加境外游客240万人次,国内游客8700万人次,并分别增加39亿美元和106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近期奥运板块个股的走势也开始活跃,而市场的炒作也开始了从概念向真实增长的转向。奥运会之所以能对举办城市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最根本和最直接的原因是奥运会能给举办城市带来巨大的投资,从而给举办城市的社会、经济和商业发展带来充分的活力和发展机遇,而奥运会所产生的经济连锁反应将最终使国民收入获得更大增长。

  旅游、酒店、商业成最大受益者

  旅游业是最受益于奥运会的行业。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吸引举办城市以外旅游者的数量分别达到60.8万、28万、45.5万、101万和160万人,悉尼奥运会吸引的境外游客给新南威尔士州带来了43亿美元的收入,奥运举办城市的经验表明,旅游已经成为奥运带动地最大收入来源之一。在不举办奥运会的情况下,北京入境游客数量通常以每年5%的速度、国内游客以6.5%的速度增长。而在奥运会的带动下,国外入境游客数量和国内游客数量将每年额外增加6.6%和6%。据此测算,奥运会将使北京额外增加境外游客240万人次,国内游客8700万人次,并分别增加39亿美元和106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不仅北京的旅游业将明显受益于奥运会的举办,为了分享奥运会带来的旅游机会,黄山市已经与五大总社合作,将以奥运会为契机大力推介黄山;而2008年2月北京倡导的“9+10”区域旅游合作也将进一步扩大奥运效应。同时,国内部分省市也制定了奥运旅游战略,一些优质景区如黄山等将受益于奥运溢出效应。国都证券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奥运会的举办将推动举办国的旅游行业进入阶段性的景气高峰;而从长远来看,奥运会的举办对增加举办国知名度、吸引国外游客参观游览具有长期深远影响。

  长城证券认为,酒店业也将是奥运受益最大的旅游子行业之一,因奥运会而大幅增加的客源,将为酒店带来丰厚的利润。根据美国运通的有关报告,2007~2008年,北京计划新增酒店客房14000间,而受举办奥运会影响,北京酒店房价有望增长21%。奥运会使宾馆的数量得到快速发展,不过1988年以来的奥运会资料也显示,宾馆数量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在奥运会结束后造成宾馆供应过剩。而掌握奥运会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对科学地利用奥运会影响,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奥运会带来的旅游客流的增加,北京以及相关城市百货零售业的发展也将受到明显拉动。购物作为旅游七要素“吃住行游乐购娱”之一,无疑将是很多来北京参与奥运会的人士的必选课,从蜂拥而至的游客到与会的各国运动员、教练,他们都将给北京地区的商业类上市公司带来滚滚客流,奥运期间将形成全年销售额的一个高峰期基本已成定局。

  广告传媒爆发增长

  地产业影响长期

  奥运会作为全球媒介事件,也是最大的注意力经济,这从历届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费用逐届上升的趋势中可见一斑。而电视台愿意高价买下转播权,主要是看中奥运会对广告收入的强力拉动作用。没有哪场赛事或其他事件能够吸引全球40亿人的目光。奥运会自然成为媒体和广告主竞相追逐的对象。摩根士丹利预测,受惠于奥运会的带动效应,2008年的中国广告市场将出现一个增长高峰,较2007年大幅增加25%,达到2450亿元。

  建筑行业是历届奥运会中受益最大的产业部门,几乎历届奥运会都在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使得建筑业获得勃勃生机。例如巴塞罗那奥运会相关建设投资达80亿美元;汉城奥运会相关建设投资为27.97亿美元,使韩国建筑业产值提高了32.4%,收入增加了34.8%,就业人数增加了26.8%。

  从奥运会举办国的情况来看,奥运会促进了举办城市地产业发展,而奥运对北京房地产最大的机遇就是北京整个城市规划作了改变。最重要的是,奥运使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商业环境等得到大幅改善,房地产市场价值将得到有效提升。尽管北京近年来房价的涨幅已不低,但其整体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旺盛的购房需求仍将使北京地产业尤其是商业地产在奥运会后持续从中获益。

  此外,奥运会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物资供应商也有望从奥运会的举办中分得一杯羹。小到一条毛巾、大到有关体育场馆中大型显示屏等电器设备,各个行业中能够成为奥运会有关物资供货商的企业都有机会通过为奥运会提供产品来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张志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