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注资防衰退 央行或加息防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20 南方都市报

  

美联储注资防衰退央行或加息防通胀

本报记者姬东摄

  在伯南克宣布防衰退成为美联储下一阶段调控重点之后,美联储前日晚间在货币政策联席会议之前祭出防衰退第一记重拳:宣布联合多国央行大举向市场注入资金。美联储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证券借贷项目,向一级交易商出借最多2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不足的窘境。

  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曾表示,国内利率上调肯定存在空间,但须择机适当加以调整,其中美国利率水平将是重要考虑指标。多位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应该不可避免,而以目前国内CPI处于8.7%的高位情况下央行理应立即加息。但由于两国货币政策目标不一,为遏制通胀将不可避免付出一定代价。

  中美央行目前目标不同

  银河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新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的动作主要是为金融机构直接注入流动性,避免将次贷影响进一步扩散至产业经济当中。“动作的意图很明显,也是冲着防衰退去的,我预计在货币政策联席会议之后将出台减息措施。”张新法对记者表示。

  张新法认为,美联储的系列动作将使中美利差进一步拉大,对央行加息或将产生一定影响。但他也强调,中美两国货币政策的目标目前已经完全不同,要遏制国内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趋势承受相应的代价已经不可避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亦对记者表示,央行加息不应该为中美利差所累,而应该以国内经济的最大利益为角度出发。

  但张新法认为,加息未必会导致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尽管目前人民币兑美元不断走高,但可以看到的是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一直在贬值当中,这说明并非人民币涨幅过快,而是美元不断在贬值。这一方面可以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应对通胀,另一方面也说明加息未必会令人民币汇率产生过重压力,即使有其代价也要低于预期。”

  央行有必要立即加息

  多位经济学家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经济学家梁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面临国内的通胀势头光靠收缩信贷已经无法再发挥作用,“理论上讲应该立即加息,并且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但目前央行的态度依旧令人难以揣摩。”

  张新法则对记者表示,央行认为价格性工具不应轻易启动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当以本国的最高利益为出发点,中美利差不能成为央行加息与否的主要考量指标,也不是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主要因素。”

  他认为以今年前两个月CPI的平均水平7.9%计,远高于一年期的存贷款利率。“简单地测算可知,存款面临着3%左右的负利率,贷款利率水平也倒挂近1%,央行所谓的加息空间可以从这几个数字中看出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对记者表示,以目前的通胀情况来看,央行有必要立即加息。“加息最重要还不是加多少,而是打消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我也不赞同非对称加息,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必须同时变动。”郭田勇表示,从政策目标上来看如果要将全年通胀控制在4.8%以内的话,如果在接下来几个月CPI不能出现明显的逐级递减情况,那么下半年调控的难度将变得更大,“除去雪灾影响,要令CPI很快从8.7%下调至4%-5%左右的水平,加息势在必行。”

  但郭田勇亦认为,在两会结束之前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且加息幅度应该不超过54个基点。“我此前预计在3月底将有加息,但目前来看由于两会人事变动的可能,延迟至下月中旬实施也有可能。在幅度上来看我觉得27个基点较为合适,但最重要的还是加息的时机。”

  ■旁边报道

  联储宣布注资欧美股市反弹

  美联储宣布联手几大央行大规模注资后,欧美主要股市全面出现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超过416点,涨幅

  3.6%,创下了2002年7月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欧洲主要股市也全面出现反弹。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以5690.4点收盘,上涨61.3点,涨幅达1.09%;巴黎CAC40指数以4627.69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上涨了60.7点,涨幅为1.33%;法兰克福DAX指数以6524.57点收盘,也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76.49点,涨幅为1.19%.

  本报记者 罗克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