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陷入衰退会殃及我国的出口部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43 全景网

  内容要点:

  随着越来越多经济数据的公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症状也愈来愈明显。由次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已经造成美国实体经济领域的持续紧缩:美国2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减少6.3万人,跌幅为五年以来最大;而上个月公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人口2.2万人则为四年以来的首次下跌: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状况仍在持续恶化之中。

  由于美国是目前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市场普遍忧虑其经济衰退将严重影响我国出口产业部门,进而对中国经济增长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构成相当的负面冲击。

  2月份我国出口贸易增速急降至6.5%,较1月份大幅下降20.2%;贸易顺差同比大幅下降64%:表面上看我出口受美冲击影响较大。但经过对数据的详细分析,我们认为:2月份出口增速急降的主要原因在于07年基数畸高,总体贸易数据表现正常。过滤掉春节带来的错月效应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出口短期波动,08年1-2月份出口实现2年28.62%的复合增长,高于06年27.15%和07年25.67%的年均增速。

  美国衰退暂未殃及我出口有2个主要原因:1)欧盟已取代美国成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对美依赖度大幅减小;2)美经济衰退暂未对其它各主要经济体产生重大冲击,有助于我国对其它地区出口保持稳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