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支出大增带来投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6:20 证券导刊

  有关民生类支出增加对于改变我们过去重增长,轻发展的发展模式;对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对于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民生类支出例如医疗卫生购买的增加,将增加相关产品的需求,带动相关公司业绩的增长。其次,民生类支出的增加将有力地促进消费增长。

   李慧勇

   从紧政策基调、从紧货币政策不变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国家在综合考虑最新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之后对宏观调控基调的最新判断,将决定全年的宏观调控基调。

  在关注总体政策基调的同时,一些调控的细节也同样值得关注。首先是调控的目标。尽管调控目标是指导性的,并没有太强的约束力。同时从过去的情况看,实际的经济指标和预期目标往往有较大的偏差,但是我们还是能够调控目标的变化方面发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而这将是全年政策的重点。今年的调控目标在坚持GDP增长8%的目标不变的情况下,主要有两点变化(见表1)。

  一是通货膨胀目标从过去几年的3%提高到4.8%,有大幅度提高。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正在从高增长、低通胀走向高增长、高通胀,通胀压力正在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表明了国家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

  二是就业目标略有提高。今年制定的新增就业人口数是1000万人,比去年目标提高100万人;今年制定的失业率目标是4.5%,比去年目标低0.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008年实现这一就业目标应该问题不大。

  其次是调控的工具。双防要解决的是总量型问题,主要由从紧的货币政策来承担这一职能,财政政策和其它政策主要起到配合的作用。在去年中央把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改为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何谓从紧的货币政策引起广泛的争论。我们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含义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1、贷款不超过去年;2、M2增长速度不超过去年;3、外汇储备增长速度不超过去年。这里的“从紧”更多地是指结果,而不必然是政策力度的加大。实际上根据我们判断,除了汇率升值幅度从去年的6.5%加快到8%-10%之外,2008年准备金率将提高3.5个百分点,利率提高0.81个百分点,力度都将小于去年的水平。

  从紧在财政政策方面主要表现在财政扩张力度的缩小。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预算赤字为1800亿元,比去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建设国债发行规模为300亿元,将比去年减少200亿元。

  有保有压,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17大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进一步的落实。这主要表现在:

  一、通过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促进经济增长主要由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计划投资额巨大,换届年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强烈,国家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形势的判断是“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将坚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政策,通过土地、信贷和市场准入三个途径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总量和结构控制。控制的重点是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扶持的重点是三农、电力、交通、通信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地区建设。在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增长稳定加快的背景下,消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减弱,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有望从投资、出口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见图1)。

    二、多渠道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增长向低消耗低排放的集约式增长转变。具体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从存量入手,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来实施节能减排。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问题比较严重的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仍将是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

  2、从价格机制入手,通过改革资源税费制度,完善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来约束企业行为。这是影响改变企业生产方式的最有效的手段,尽管由于通胀的影响,改革的进程会比预期的慢,但这一趋势不可逆转。为了推进资源税费改革方案,国家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待时机成熟,便有可能推出。同时,排污费、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也有望在今年提高。

  3、从扶持政策入手,加大政府对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今年中央财政科技支出将达到1134亿元,比去年增加134亿元。同时,政府采购以及信贷资金也将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根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表态,有助于风险投资退出的创业板将在两会之后推出。可以预期在2008年,真正有意愿有能力进行自主创新的企业的政策环境将有明显的改善。

  民生投入力度明显加大 相关行业面临投资机会

  今年政府支出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住房的投入力度将明显加大。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增加到1562亿元,比去年增长45.2%。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从而在全国城乡普遍义务教育。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832亿元,支持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也将有明显提高,对于城镇居民来说,基本医疗保险的试点范围要扩大到全国50%以上的城市;对于农民来说,今年将在全国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两年内将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在社会保障方面,中央财政今年将安排2762亿元,比去年增长19.9%用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过去3年连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国家将再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

  在住房方面,国家将进一步强化住房保障体系,改变过去过于强调住房市场化的弊端。根据建设部的有关表态,国家对现阶段的住房问题,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明朗的政策取向:低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廉租房解决,以经济适用房作为配合;中等收入家庭主要通过限价商品房和经济租用房的办法解决;高收入家庭主要通过市场解决。在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的同时,2008年政府政策的重点是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在通过土地、规划引导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同时,财政投入也将明显增加。今年中央财政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将达到68亿元,比去年增长33.3%。

  我们认为有关民生类支出增加对于改变我们过去重增长,轻发展的发展模式;对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对于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民生类支出例如医疗卫生购买的增加,将增加相关产品的需求,带动相关公司业绩的增长。其次,民生类支出的增加将有力地促进消费增长。发挥效应的途径之一是民生支出增加或直接增加居民的收入水平,或者通过释放过去被占用的购买力,间接提高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居民的消费能力将有明显增强;途径之二是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将降低居民的增支预期,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也有助于消费的增长。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