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号提案不空返 资本利得税或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47 理财周报

  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包含的适时开征资本利得税这一重大信息,将对未来一到两年的资本市场产生冲击。

  正在召开的“两会”中,民建中央提交的《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成为政协一号提案。提案建议应适时开征证券所得税,对公按现行企业所得税税率25%征收,对个人按20%的比例税率征税,且应以持券期的长短为标准区别对待。

  此消息3月4日见报,当日沪市暴跌过百点。“市场用行动回应了一号提案。投资者把证券所得税理解为资本利得税,其实是一回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大教授贺强指出,现在市场很弱,不可能推出征收资本利得税政策;况且,前不久税务总局刚刚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开征。

  不过,这一建议以政协一号提案的方式,在中国每年一度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上正式提出,绝非偶然。根据全国政协的公开解释,一号提案只不过是顺序编号而不是重要性的排序。但从历年一号提案的敏感度、热门程度、政府重视程度和落实解决力度来看,能排在一号提案,必定会引起当年或次年重大政策变化。

  翻一下过去4年的政协一号提案,可印证很多信息。

  2007年政协一号为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呼吁政府加快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引起该年房地产重大调控政策出台,连续上涨多年的房价应声委靡。

  2006年政协一号为民建中央提交的《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相应政策推出加快,目前已在执行。

  2005年政协一号为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快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案》,当年农业税取消,此后几年政策重心全面向“三农”倾斜。

  2004年政协一号为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的建议案》,政府加大了保护和扶持农民工的政策力度,延续至今。

  根据中国的政治制度安排,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向人民政协组织,并通过政协组织向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就有关国家或地方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形式。政府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有专门机构负责,要求“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答复”,每年的政府会议都会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公开。

  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政策准备早在1994年就已完备,只是征收模式、细节以及何时征收一直未有定数,今年以一号提案方式提出来,或许会推动落实。按贺强的说法,这一重大政策或许会在股市到6000点或8000点时择机推出。

  作者:王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