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预期目标数据指引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1:37 城市快报

  在我国经济连续5年保持10%以上增速的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是我国连续第四年把这一目标定为8%左右。同时,将物价上涨的预期目标定为4.8%。

  由于近年来我国GDP增幅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因此,当2008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为8%的数据出台后,一度引起投资者的猜测。因为如果真的增长8%,意味着宏观经济增长的速度下滑,必然会引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的回落。证券市场最为关键的就是成长,缺乏了成长,那么,股价的回落也在情理之中。正因为如此,8%的数据一公布,就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忧。对此,笔者认为,8%只是预期目标,不是终结数据。一是因为预期目标其实是一个导向性数据,通过8%预期目标的确定,是希望引导各方把精力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和加快社会建设上来,希望能够让经济参与者主动降低经济增长预期,改变增长方式。

  二是预期目标数据往往会低于实际的终结数据。因为预期目标只是一个导向性目标,不等于实际数据。比如在2003年和2004年,我国经济增速均在10%及以上。从2005年起,政府把经济预期增长目标从前两年的7%调高到8%,但每年实际增长率仍大大超过预期,分别达10.4%、10.7%、11.4%。随着经济增长的惯性因素的存在以及我国内需的释放,今年GDP增速可能也会突破原先的市场预期。也就是说,经济仍处于又快又好的高速增长轨道中,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

  预期目标的存在,也可能引导市场的热点方向,主要因为两点,一是预期目标是导向性目标,隐含着决策部门希望在2008年继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环保行业的投入,如此就意味着在2008年,部分相关行业或将面临新的投资机会。8%的预期目标也同样隐含着决策部门对房地产等热门行业继续调控的决心,这其实也得到了从紧货币政策不动摇的信息佐证,如此来看,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在2008年或将面临一定压力。二是CPI物价数据的4.8%增速调整也意味着调控力度的加强。4.8%的数据意味着物价指数处于温和到不温和的转变区间,但稍有不慎就会向恶化的方向转变,所以业内人士开始担心调控力度的加大。

  另外,今年前两个月的CPI指数涨幅超预期。而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升,房地产等资产价格上涨过快,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在此背景下,为完成4.8%的调控预期,接下来的调控力度可能会加大,这也会给房地产、电力等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所以,笔者认为预期目标的出现,将引导着市场的热点流向,那些调控预期压力较大的行业或个股将面临着估值压力预期,比如说房地产、钢铁等品种。同时,涉及到居民生产相关的价格上涨幅度有限,因此,公用事业股、电力等品种在今年的股价压力也较大。相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环保、新能源等产业类上市公司或将面临着极大的业绩增长提振预期。与此同时,高污染、高耗能等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可能会受益于淘汰落后产能等信息的积极影响,有利于此类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