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对多晶硅行业的几个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3:52 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 张帅

  2008 年将注定是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式的年份,在中国,年初的多晶硅热潮为这个特别的年份拉开热情澎湃的序幕,我们愿意与大家分享我们对行业的观点:

  第一个观点是多晶硅供需到2010 年仍不会出现大范围过剩,这是基于供给和需求做出的判断;对多晶硅供应的分析我们在之前的各次报告中多次提及,包括主要大厂的扩产计划和新技术的使用,详细情况请参考我们之前的报告;需求是我们分析的重点,其要点有二:一是欧美市场的迅速启动,尤其是美国大选对于新能源行业的重大影响值得重点关注;二是目前的电池片环节的产能利用率不到60%,成为多晶硅扩产的缓冲池。

      多晶硅厂属于化工联合企业,技术难度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路线、设备选型、调试、运行、检测等环节,门槛相当高,这是我们强调的第二点;多晶硅企业的技术难度在于整体性的技术瓶颈,而非几个关键技术诀窍,而在国内能大规模生产之前,国际大厂不会进行技术转移,PPP之类企业以建造设计为主、并无完整技术转让;国内目前投产的企业技术来源均是739 和740 厂,这一点值得玩味。

  第三点:新光硅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产量近千吨的大厂,我们预计2008 年可以实现净利润11.6 亿元,与新光硅业(一期及二期)相关的企业包括川投能源天威保变乐山电力和岷江水电。

      愈想查看详细研究报告,请点击

     http://i2.sinaimg.cn/cj/pc/2008-03-03/32/U2729P31T32D40694F651DT20080303145719.pdf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