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议A股:牛市下半场PK熊市上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争议A股:牛市下半场PK熊市上半场

  2月22日,中国A股以毫无抵抗之力再度表达了对再融资的厌倦之意。

  当日,上证综指单边下行156点,低见4333.03点,收4370.29点,除了击穿4460.75点的年线外,更几乎将2月4日以来的反弹成果全部抹杀。

  同日晚些时候,两只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似在有意抹杀这种厌倦。

  据悉,东吴获批基金是一只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其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投资比例为0-35%。天治获批基金为天治创新先锋基金,也是一只股票型基金,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60%-95%,其中80%以上投资于其所界定的创新先锋型公司。同时,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债券型基金也于上周五收盘后宣布获批发行。

  多数基金经理相信,大秦铁路(601006.SH)再融资500亿元传闻是当天大盘重挫的“罪魁”。之前浦发银行(600000.SH)在20日传出融资400亿元,直接终结了A股自2月4日开始的小幅反弹。

  受累于再融资,A股在2月20日~22日三天连续下跌6.43%,其幅度虽然小于1月21日中国平安(601318.SH)融资1600亿元引发A股两天狂泻12.36%,但对于市场的打击似乎更有杀伤力。

  一位基金经理说,“这很容易让我觉得是再融资竞赛”。一家合资基金的投资部总监则说,“去年10月那轮下跌是高PE回落到合理水平,而这一次,PE已经合理,有些甚至比较低了,如此回落,让我不得不重新考虑牛市的持续性。”

  多数投资人相信,由于再融资的叠加效应以及对大小非解禁的惧怕,A股将较大可能的继续回落。而在谈到回落的深度和宽度时,一个更重要的话题被搬到前台。

  去年11月下旬首次提到A股进入牛市下半场的高善文,近日在《调整,还是崩溃》一文中说,“1月14日以后,部分由于外围市场的剧烈波动,A股市场出现了急速下跌的局面,市场对牛市的信心出现动摇。不少人都在问,‘这到底是牛市的下半场,还是熊市的上半场?’”

  一场由再融资引发的牛熊PK的争议,被再一次挑旺。

  “罪魁”再融资

  2月22日下午收盘后,上海一家券商证券投资部的总经理向本报表示,“一直以来,包括去年10月份的调整,我都认为A股最大的利空是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

  该人士称,影响股价的核心因素乃是股票供求。当股票需求没有显著增加时,如果股票供给短时间内迅速扩容,股价将会显著下跌。近段时间以来,包括H股(未来还有红筹)回归、大小非解禁和再融资纷纷砸向市场,造成瞬间股票供应大幅增加,而这段时间又正是A股信心疲弱之时,遂引起巨幅下跌。

  上述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相信,2月20日开始,A股掉头而下,即是受到浦发银行再融资的直接影响。

  “这次损失惨重,我一直钟爱浦发,此前大家预测浦发融资额也就在100到150亿元之间,实际达到400亿元大幅超出我们预料,令市场难以承受。”

  2月22日,在大秦铁路再融资500亿元传闻的添油加醋下,市场将再融资的担心发挥到极致。

  大秦铁路管理层虽然很快就此辟谣,但全天市场几乎未有像样反弹,呈单边下跌状。

  对于市场近期的下跌,高善文也认为,国际市场波动可能是A股本轮调整的背景和催化剂,但决不是全部原因。高说,最主要的证据在于:香港市场的大跌会带动A股市场的下跌,但在香港市场急速反弹的时候,A股市场的反弹力度很弱。这说明存在一些A股市场独有的因素在制约市场的运行。

  “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之一,被认为是非流通股的集中解禁。”

  高发此文是在1月18日,浦发传闻尚未出炉。而20日之后开始的新一轮回调,则直接将罪魁指向了再融资。

  关于再融资对市场的影响,也有基金经理说,如果放在去年牛市氛围,大秦铁路融资500亿元收购集团资产,肯定是涨停相迎。

  但现在情况变了。

  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监说,“相比去年10月那一轮调整,这次情况更糟糕。”他说,当时大家更多的是对宏观经济的担心,表现为对高估值的不断消化,直到沪深300对应2008年PE回落到24倍时,A股却仍然没有止住颓势,“我发现情况更加令人担心,上一轮是因为对EPS的担心导致PE的回落;而这一轮PE已经回落下来,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迹象显示EPS会如何下滑,PE却仍然在单边下调,这是很可怕的”。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