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净流入趋势短期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2:31 证券日报

资金净流入趋势短期未变

  尽管大盘近日再次出现震荡,但是分析显示

  资金净流入趋势短期未变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资金面明显回暖,投资者的市场信心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和提高。那么,在目前市况下,哪些行业和公司能享受到更多资金注入和关照?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主流资金对下一步的市场走向有较大分歧,但短期内资金净流入的趋势不会改变,一级行业可能更受资金青睐。

  从上周的资金流向看,一级行业已经吸引了更多关注。申银万国分析师马骏认为,上周资金加速流入所有一级行业板块,尤其以金融服务、黑色金属、交通运输的流入占比居高。另外,在二级行业中,铁路运输、石油开采、银行、钢铁、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物流的流入占比也靠前。渔业成为唯一加速流出的板块;而受雪灾影响,种植业、燃气和橡胶业的资金流动分化:缓慢流出橡胶业,加速流入种植业、燃气。总体而言,绩优、新股、大盘、高价股等板块的流入占比居前,显示市场经历调整后的资金偏好。

  这一点也从相关统计数据中得到了证明。上周,金融服务资金流量1794亿元,周末流通市值15255亿,周涨幅2.84%;黑色金属资金流量392亿元,周末流通市值4971亿元,周涨幅8.62%;交通运输资金流量458亿元,周末流通市值6292亿元,周涨幅6.31%。这三个领域的资金都呈加速流入趋势。另外,公用事业、化工、轻工制造业也吸引了不少资金。

  从最近一两天的资金流向来看,情况可能较为复杂。以2月20日为例。两市表现为资金净流出(合计215.8亿元),平安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对于行业流通市值来说,通信和金融板块净流出居前,达到行业流通市值的3.8‰;化纤和石化板块净流出相对较少,不超过行业流通市值的0.3‰。马骏认为,从整体来看,虽然市场资金整体上表现出净流出,且成交量继续放大,反映多空分歧加大,但除金融地产外多数板块资金净流出相对较少,短期净流入趋势仍未改变。从资金流向趋势看,10日区间,农业和建筑行业表现相对强势,石油石化板块表现相对较差;5日区间,农业和贸易板块表现相对强势,石油板块表现较差。

  从行业自身的“性价比”来看,部分行业也具备了投资价值。以金融、房地产为例,中信证券分析师程伟庆称,货币政策持续从紧、未来更多的调控预期使当前市场对地产行业的理解处于最悲观的情况,任何中性和乐观情景的出现(如放开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推出低税率的物业税,加息时保持长贷利率不变等),都将是地产股行情的重要影响因素。而且,当前的政策调控,既要避免房价大幅上涨带来泡沫,更要防止房地产市场缩量引起“群输”局面。因此,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是“中性”。由于前期市场股价反应了最悲观的情形,后期地产股有望回归理性。

  此外,金融业目前的股价也提前反应了行业最悲观情况,而最悲观情况——存款准备率提至20%,同时贷款增长率控制在13%左右,利差不能扩大,银行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由目前的44%下调到33%,H股银行过度下跌与A股银行的价差拉大,构成A股上升阻力——可能不会出现,因此银行业的反弹机会或将来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