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关注灾后重建带来的三类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8:24 国金证券

  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决定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从具体部署看,我们认为有几方面需要关注:一、煤电油运环节的定价机制矛盾如何理顺;二、重建过程中的设备投入;三、一些受到负面影响的行业逐步恢复。

  截至2月12日,因雪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这一损失大致占2007年GDP总量的千分之三至四,大致占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百分之四到五。并且,这一数据并不是最终数据。

  不论对于整体经济增长,还是企业利润而言,本次天气灾害无疑具有明显的负面影响。但正因为今年天气灾害程度罕见,所造成的损失也颇为巨大,因此,灾后重建的投入对于一些行业而言,也具有重要的结构性拉动作用。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主要有三类机会值得关注:

  电力设备、电信设备、铁路设备、工程机械均不同程度受益于灾后重建的加大投入。

  由于部分有色企业停产,而造成金属价格上涨,而灾后重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金属消费需求,未停产的企业将受益于这种形势,部分铝生产企业比较典型。

  电力行业具有重要机会。由于电力行业景气一直在低谷运行,在雪灾影响下,上游与下游共同挤压,无疑是“雪上加霜”。但考虑未来灾后随着煤炭供应的好转、煤电联动预期加强、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带来机组利用小时数的加速反弹,电力行业走出景气谷底的可能性已经在不断增加。

  我们认为,前两类机会很大程度上属于阶段性机会,但电力行业的机会才是重要的增加配置的机会,由于电力行业景气低迷时间较长,市场表现落后于市场较多,已经成为一个相对价值洼地。本次天气灾害中煤电矛盾激化,由此产生的重大风险已被充分认识,在通胀形势有所缓和的情况下,煤电联动的可能性已经大为提高。虽然,重工业增长放缓与节能工作深入推进会对电力需求的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在我们保守估计电力需求增长的基础上,已能得出机组利用小时数很可能在2008年回升的判断。因此,我们建议增加电力股配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