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前后加息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5:05 全景网

  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评论:

  一月份央行回收资金压力仍很大新年伊始央行昨天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完全在预期之中,经过这次上调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5%。从直接影响来看,将在短期内冻结1900亿元的银行体系资金,短期内回收流动性作用明显,其所起的作用也正如央行在公告中所指出的: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从一月份来看,央行通过票据回收银行体系的资金差不多达到了7000多亿元,力度看似很大,其实并不大,因为回收的这部分资金都是今年一月份到期的央行票据和回购协议,一月份大约有9000多亿票据和回购协议要到期,因此央行在本月剩余的时间内回收过剩资金的压力还很大,尤其是经过了连续两个多月的行政控制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后,各商业银行的资金非常充沛。

  力度偏小,影响不大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力度并不大,对银行体系的资金影响很小。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十月底开始以行政手段来控制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从2007年11月和12月的信贷投放来看,各商业银行基本上处于零投放状态,使得商业银行体系内的资金非常充足。而贸易顺差虽略有会所回落,但两个月累计亦有近500亿美元,从外汇储备增加额来看,央行因外汇储备增加而被迫投放的资金仍然很大,加上一月份到期的票据高达近万亿元,央行在一月份连续大幅度发放票据回收资金后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把握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两点: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因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的改变而开始出现偏松的迹象。美联储已经展示强硬的姿态表示要不惜余力地挽救因次级债危机可能造成的经济下滑,降息因而只是迟早的事。在美国基准利率可能连续下调的情况下,我们央行应会再思考可能的加息举措;其次,在外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缓情况下,我们采取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由于政策时滞的原因而导致超调,这点相信央行也会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

  但是我们认为近期内央行仍会坚持去年年底制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而不会略微偏松。央行是否在最近加息,正如我们在上篇报告中所指出的:央行不会因为美联储降息而停止加息,如果CPI继续上扬需要央行降低通胀预期的话;虽然一月份的CPI难于回落,但央行的加息步伐很有可能缓一缓,我们认为央行会给予时间观察今年的通胀情况,料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