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护非国有企业发展动力 推动消费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7:11 全景网

  要点:

  1、1-10月份消费累计实际增速持续小幅回落,10月当月消费实际增速稍有提高。2、目前消费增长曙光主要是农村现金实际收入增长显著;高收入阶层对于结构升级类产品消费需求仍然较大;中小企业提供就业机会能力提高,利润占比也有显著上升,这对于增强消费需求有较大的推动。3、消费增速提高的制约因素为:物价上涨可能抑制实际消费需求,居民对于居住、医疗以及服务等增加支出,对于其他方面的消费需求的增长存在一定的抑制作用;非国有企业就业人数比重增加的同时,面临信贷紧缩等调控以及来自垄断行业中国有企业利润扩张对中下游行业非国有企业利润压缩,不利于相关就业人群收入和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4、我们认为政府未来仍需进一步推动在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以及住房方面的改革,为消费增长提供保障;同时更为根本的措施是尽快改变垄断企业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的局面,消除非国有企业在投融资等方面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鼓励个人创业,在紧缩调控中应充分考虑保护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从而确保消费增速能进一步提高。

  我们根据统计局公布的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测算,1-10月份消费实际增速为12.3%,继续小幅回落;当月消费实际增速为12.2%,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从分项数据来看,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月度同比增速持续上升,珠宝类和汽车类有小幅度回落,但是增速依然较快。

  10月份当月名义消费同比增速创了历史新高,在出口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以及投资面临调控预期下,消费的持续增长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分析目前消费增长曙光主要表现为:1、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农村现金收入实际增速持续上涨。农村现金的实际收入增速在07年3季度出现超过城镇增速的趋势,而占人口总数57.01%(统计局05年底数据)的农村人口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2、我们从消费信贷的数据来看,在屡次加息背景下,根据1-9月份数据,居民消费信贷延续月度环比上升趋势,一定程度反映了高收入阶层对于耐用品以及奢侈品的消费需求仍然较大。同时,目前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广泛开展也为消费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服务支持。3、中小企业提供就业机会能力提高,利润占比也有显著上升,这对于增强消费需求有较大的推动,我们在下面给以具体分析。

  我们认为目前阻碍消费增速提高的因素主要是:1、物价上涨提升名义消费增速,但实际消费增速并不像预期那么乐观,居民对于居住、医疗以及服务等支出增加,对于其他方面消费需求的增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2、非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就业人数比重增加的同时,面临信贷紧缩等调控以及来自垄断行业中国有企业利润扩张对中下游行业非国有企业利润压缩,不利于相关就业人群收入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事实上,我们已经注意到,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3季度出现回落趋势。以下我们分别进行分析。

  07年以来,城镇居民在教育及文化服务、医疗和居住上的人均支出占家庭人均总支出的比重季度数据逐步上升,而食品类的人均支出占比有较小幅度回落,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的城市,其居住类人均支出占比增长更为明显。政府未来仍需进一步推动在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以及住房方面的改革,为消费增长提供保障。

  我们认为未来大力发展非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提升工资收入,促进消费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非国有企业就业人数占比呈逐渐上升趋保护非国有企业发展动力,推动消费快速增长金春萍石磊010-66045557宏观经济分析2007年12月03日势,由2002年的34.4%上升到06年的45.1%,而国有企业就业人数比重由2002年的65.6%下降为55%;自从十六大提出“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支持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应该做强做大”以来,02年-06年非国有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创造的利润占比显著上升,非国有企业利润比重由54.5%上升到56.5%,私营企业利润比重由8.5%上升到16.4%。通过分析非国有企业工资增速和消费增速,二者有较强的相关性,我们认为非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的就业水平和工资收入水平的提高,是刺激消费增长的更为根本的保证。

  从行业利润分布看,国企盈利贡献较大的主要是垄断性行业,其中占比前四大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也是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利润占比最多的,比重达40%;私营企业利润来源主要是竞争性行业,包括“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其中对私营企业贡献最多的前六大行业占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利润比重仅为23.4%。

  非国有企业利润和工资占比提高对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保障就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着上游垄断国企挤压中下游非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在投融资方面受到不平等待遇、个人创业环境还有限制等问题,这也影响非国有经济进一步吸纳就业人员和提高工资水平。

  十七大报告中提到,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我们认为,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就有必要给非国有企业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减少和消除制约其发展的制度性障碍。

  目前央行正加大对于信贷的紧缩调控,直接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困难增加则影响到在这些企业中就业人员的收入和消费增长。我们认为政府在紧缩调控中应充分考虑保护非国有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从而保护其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这对于推动消费增速加快有重要作用。

  同时,我们认为应尽快改变垄断企业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的局面,消除非国有企业在投融资等方面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鼓励个人创业,从而扩大就业,为在非国有企业中就业人群收入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这将成为今后推动消费增速进一步提高的关键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