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渤海投资:大盘中期调整尚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1:57 证券日报

渤海投资:大盘中期调整尚未结束

  受到周边市场企稳弹升走势的积极影响,昨日早盘A股市场大幅高开,可惜好景不长,随着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的相继走低,大盘也就节节败退,收盘时,上证指数不涨反跌73.28点,如此的走势出乎市场的意料,也意味着大盘中期调整走势尚未结束。

  主流资金显露休整意图

  之所以大盘形成出乎不少分析人士意料外的走势,关键在于没有充分考虑到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力。尤其是中国石油加盟A股市场之后,当前权重股的格局已一分为三,即金融股、石油化工股以及中国联通为代表的通讯股。其中石油化工股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目前的估值远高于国际同行的数据,比如说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的动态市盈率均在12倍左右,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动态市盈率分别在42倍、28倍,在全球化趋势的推动下,估值较高的品种向下牵引力量较强,所以,昨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下跌2.40%、2.06%,成为昨日A股市场反弹夭折的“罪魁祸首”。

  对于如此的走势,笔者认为,不仅仅要看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估值较高权重股的回落走势以及其对

大盘走势的压力,更要看好背后的主流资金的动向。因为目前高估值的现象的确存在着,但毕竟不存在着套利机制,所以,只要资金有所作为,那么,高估值是可以存在的,就如同在7月底8月初,由于新多基金的努力,在当时估值水平就较高的基础上,硬将上证指数送上了6124.04点的高点。故,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回落直接压力可能并不是高估值,而是多头资金的观望氛围,或者他们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点位尚不足以发动一轮新行情的上升空间。也就是说,在主流资金眼里,当前点位尚缺乏腾挪的空间。

  权重股短期难改疲弱走势

  如此看来,主流资金在5000点仍不肯施手,而缺乏主流资金呵护的大盘,其未来走势仍可能随波逐流,难有较佳的上涨行情预期。而且由于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目前多头资金仍无积极配置的盘面特征。不过,由于周一港股暴涨,其中中国石化H股上涨9.5%,收于11.3港元,中国石油H股上涨6.02%,收于15.14港元,这可能会成为抢反弹的多头资金的一线希望。

  不过,有观点称,就如同该跌不跌当看涨的股谚一样,当该涨不涨反而下跌的话,也显示出大盘的调整压力是一浪接一浪,如此推断,4800点的心理支撑位可能在今日就会被无情击穿,大盘的下档支撑将有望再下一个台阶。

  面对如此的大盘趋势,笔者建议投资者的操作略作谨慎,主要看两个信号,一是权重股是否持续有大买盘的出现,这往往意味着有主流资金关照权重股,那么,大盘或许会面临强劲的支撑预期。二是市场是否形成新的领涨板块,其实昨日大盘的回落除了权重股不作为外,与早盘市场普涨缺乏领涨热点有着直接的关联,因此,如果市场形成了强劲的领涨板块,比如说钢铁股、化工股、地产股等,那么,也可以部分削弱权重股的疲软走势所带来的压力。渤海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