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6:33  《资本市场》

  历经17年风雨洗礼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绚丽的彩虹。如今,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感受着它的明媚阳光。

  2007年8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中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金融工作重要性,推动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此间,特别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再次指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显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已经纳入国家战略目标之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更加有序、更加充满活力的新阶段。面对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有欣喜,也有担忧。欣喜的是,随着各项基础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一个健康强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逐步形成,并将在中国走向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担忧的是,在繁荣发展的背后,风险正在积聚,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制环境、市场结构、市场监管、政策调控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难题。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资本市场杂志社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合主办了“资本市场圆桌对话”2007年第一次主题会。会议于2007年10月14日上午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

  会上,《资本市场》编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首先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中国资本市场领域的2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以及业界知名人士,从不同角度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专业解读,并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不能前来参加主题会的成思危先生等多位著名专家学者专门发来书面文章,参与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的主题讨论。

  在此,将到会专家所作演讲的主要观点摘编出来,与大家分享。本期其他栏目也刊登了相关主题的专家文章,内容更为详实和深入。

  吴晓求:

  政策助力资本市场根本性变革

  中国要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而强大的金融体系必须有健康强大的资本市场来做支撑,这是国家明确的战略目标。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正在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市场制度上的结构,包括功能结构、市场结构和资产结构等。

  财富管理功能凸现

  如果一个资本市场没有财富管理功能,只有融资功能,是很低级的,这种资本市场完全可以被传统的商业银行所代替。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地发展,就是因为这个市场所创造的产品具有财富管理的功能,并且这种功能有很好的成长性,也有优良的风险组合机制。然而,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十五年里仅仅只是具备融资功能而没有财富管理功能,现在这个功能已经慢慢凸现了。

  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及时跟进。如果战略目标清楚了,但具体的政策没有跟上,这样的战略就是空洞的战略。目前正在加速让大型蓝筹股回归A股,中国移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动、中国电信、中国石油等都要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将会更加明显。

  从需求管理到优化供给

  以往对于资本市场,国家政策总是过多地注重需求管理。当发现市场出现了上涨或者上涨很快的趋势时,管理层和管理者都会从需求的角度出发进行调节,其逻辑思维是控制过旺的需求。因此,过去总是周期性地采用各种政策来控制人们对资本市场资产的投资需求。

  现在,虽然“5.30”事件还有需求限制的痕迹,但是实际上不难发现,作为主流的政策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开始关注供给。例如,加速大盘蓝筹回归步伐和企业整体上市等,这些都表明,管理层对市场的调节正在从以控制需求、抑制需求为重心,转移到以优化供给为重心,这是政策的重要转型。

  市场环境建设为重

  政策层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已经发生了改变。过去关注的是指数,虽不能说现在不关注指数,但我们逐渐更加关注市场环境的建设。

  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市场环境的建设相比指数的高低更加重要。因为在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下,指数本身有时候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状况。只有关注和优化市场环境后,市场才能做大,这其中包括创造透明的环境,使投资人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投资。目前,政策正在慢慢地朝着这个方向转变,未来继续沿着这个思路做下去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盛世背后的隐忧

  中国资本市场的盛世已经来临,但不要忽视盛世背后那些不正常的现象,市场正在出现隐忧。例如,日益猖獗的内部交易,在中国的市场中非常严重,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比以前更加严重。这种情况应该引起警觉。再如,蔑视法律的操纵市场行为也非常严重,这会损害市场的公正性。另外,虚假信息披露愈演愈烈。证监会和两个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但前后不一致的虚假陈述现象还是很严重。

  目前,中国市场是否有泡沫,这是多数人担心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泡沫和非泡沫的争论。1000点时有人就说有泡沫,2000点的时候说泡沫越来越多了,4000点的时候,这种争论到了最高峰,现在6000点了,谈论的人反而比以前少了。其实,对这个问题应该保持一个正确的分析和理解。中国市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理性的分析,包括现在的QDII如此大规模的发行,这不得不令人担忧,在目前形势下推出的政策应该保持谨慎。风险似乎正在向我们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