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将继续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宏源证券 唐震斌

  今年最后两个月到期的央行票据达5048亿元,而且这两个月正是西方的感恩节和圣诞节消费高峰期,将会放大我国的出口数量和贸易顺差,造成更大的外汇流入和基础货币投放。因此,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年内以来,央行频繁采用货币政策调控,虽然已初见成效,但总体效果有限。导致我国

宏观调控效果不佳的原因既有内部要素也有外部因素,可概括为内外失衡,相互影响。国内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形成的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发展模式,致使内需不足,部分产品不得不转向海外市场;外部因素主要是在新的国际分工和产业结构转移格局下,大量制造企业涌入我国境内,加工贸易创造的贸易顺差占所有贸易顺差的60%左右。

  巨额贸易顺差加上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所导致的大量热钱流入,导致外汇储备超常规增长,2007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4336亿美元,比上年底锐增3673亿美元,同比多增1983亿美元,而且还在不断快速累积。在收购外汇的同时,央行即向市场投放了相应的基础货币,造成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

  商业银行通过结售汇业务获得大量的人民币头寸,加上储蓄存款的强劲增长,使得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明显过剩。2006年以来,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注资、股改、上市取得阶段性成果,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得到显著提高,在股东考核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能力和动力明显增强,今年1-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5万亿元,同比多增7265亿元,已达到银监会年初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的目标。

  今年最后两个月到期的央行票据达5048亿元,而且这两个月正是西方的感恩节和圣诞节消费高峰期,将会放大我国的出口数量和贸易顺差,造成更大的外汇流入和基础货币投放。因此,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通过综合运用利率、

汇率、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适当加大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切实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