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续整固或成近期行情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3: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持续整固或成近期行情主基调

  估值分歧依旧 不确定因素犹存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周三沪指反弹逾250点,创下1992年以来的第一大长阳,权重股纷纷飘红。但昨日行情出乎一些投资者的意料,沪指早盘低开66点,全天大盘呈震荡走势,收盘下跌46.36点,一线蓝筹多数下跌。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表示,周三反弹主要是由外围股市刺激引起,但反弹无量能配合。在外围市场气氛转淡,内在调控预期加大的情况下,股市再度出现回调。他认为,中期调整还未结束,持续整固将成为近期股市行情的主调。

  市场人士指出,作出股市持续震荡整固的判断主要基于三点。首先,估值存在较大分歧。有投资者认为,经过调整后,大多数个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另外有投资者认为,虽然经过调整,但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和全球高点。其次,CPI仍高位运行,调控预期增强。第三,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外围股市仍不稳定,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心理预期也存在较大差异。

  估值分歧较大

  持续2个月的资金限流似乎有解禁迹象,新基金发行成为市场判断政策调控的重要信号。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A股整体的市盈率水平仍超过60倍,处于历史高位,也处在全球高位。上海证券分析师认为,国内资产泡沫风险依然存在,其中

股票市场的风险是非常关键的控制点,控制资产泡沫风险并非一时一刻的集中治理,而是长期的调控和监管。目前的市场也不是已经具有相当安全性、有相当吸引力的投资市场,投资者仍需保持一份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期股指的下跌,沪深300样本股的平均PE已经从43倍降到了38倍,考虑到明年业绩40%左右的增速,其平均估值水平将降至28倍左右。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我国正处于本币加速升值以及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可给予股市一定溢价。从这点考虑,A股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天相投顾指出,短期止跌信号逐渐清晰,后市向好的概率较大。

  调控预期强烈

  本周公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显示,CPI重返8月份创下的近11年新高。从

石油价格和粮食等农副产品价格的走向来看,预计CPI涨幅在11月仍将保持高位。此外,再度走高的贸易顺差,以及不容乐观的存贷款增速,使得投资者对近期央行再度出手调控的预期明显增长。特别是上周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发行央票后,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在加大。

  此外,进入四季度,

银监会对于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继续控制,而国有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至1.97%,城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已经跌至低谷。上海证券认为,虽然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调控措施对股市长期走势的影响有限,但短期内将产生一定的作用。

  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大

  目前,内地股市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外围股市,二是股指期货。虽然这两个因素不足以决定A股的走势,但从近期市场的反应来看,其对A股投资气氛的影响正在加大。

  首先是海外市场。周三的强势反弹在一定程度上由美国股市反弹触发。由于美国股市走好,激发了港股的如虹涨势,在香港市场的联动效应刺激下,A股止跌反弹。但周四外围气氛转淡,A股亦跟随走软。这说明,在全球股市联动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A股难以再现8月的单边走势。国信证券的王军清表示,由于次贷危机仍在蔓延,美国经济走弱,外围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内A股上升空间有限。

  其次,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的走势判断不一,看多、看空者皆有。王军清指出,在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公布到正式推出之前,市场反应会比较平静。但推出之后,预计会有较大涨幅,毕竟做多是博弈各方的占优策略。

  不过,上海证券认为,从市场情绪来看,以上两个不确定性具有一定的市场操作驱动力,能够影响市场情绪,但决定不了市场的主要趋势。

    相关报道:

    震荡整固持续基金攻守兼顾

    天马期货:60日线处暂停 指数还需整固

    国海证券:反弹之后仍需一段时间整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