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面临失控、储蓄继续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5:40 全景网

  10月12日,央行公布了9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翌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至13%,为98年以来的新高。

  货币信贷的居高不下是央行再动干戈的主因:9月份的M2增速又重新恢复至18.5%的高位,而新增人民币贷款依然有近3000亿的规模。而贷款的增长开始出现失控的迹象:以往每年的短期贷款都逐季递减,反映了商业银行对管理层行政调控的配合,主动采取了早放贷早收益的模式。然而今年第三季度的短期贷款不减反增,说明行政调控的影响在日渐式微。与此同时,中长期贷款稳定在6500亿以上的规模,表明央行的利率政策至今为止作用仍十分有限。

  如果管理层对信贷的行政调控和价格调控都相继失效,那么信贷的失控也就在所难免。

  对信贷数据的进一步分解显示,07年3季度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及非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多增均超过2000亿,前者创下历史新高,而后者也是历史少有。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居民中长期贷款以

住房贷款为主,非居民短期贷款以企业流动性贷款为主,这两类贷款的需求巨大,而其以往的同比少增或者不增均建立在各家银行自觉减少供给的基础上。而如今却双双大幅突破,充分反映了银行上市之后利益至上的渐居主导,与之对应的恰是行政监管的逐渐无为。

  今年央行已经6次提高

准备金率,然而流动性却充裕依旧,原因无他,央行每月通过外汇市场结汇的人民币接近3000亿人民币,9个月累积将接近3万亿人民币。

  因而即便央行再次提升准备金率,如果不通过公开市场回笼一定的货币,10月份的基础货币投放依然会达到正的600亿。

  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几乎每月都向市场净投放货币,充分反映了公开市场操作的无为:由于对自身负债利率上行的敏感,央行被迫缩减了央票的招标数量,而公开市场操作效果倍受影响也就无法避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