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板渐近 创投概念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0:33 证券日报

创业板渐近创投概念起舞

  7月22日以来,53只创投概念股平均累计涨幅41.01%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期,创业板推出再上日程,《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已于8月22日获得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将于9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具体工作。至此,筹划十年之久的创业板即将亮相深交所。受此鼓舞,两市创投概念股时不我待,全面起舞,为近期市场点燃了新的投资激情,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新热点。

  目前,上市公司主要参股了五大创投公司,分别为深圳创投、紫光创投、浙江天堂、上海联创和清华创投。深圳创投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创投企业,可投资能力已超过30亿元。参股资料显示,大众公用深圳机场唐钢股份分别出资3.07亿元、3.2亿元、2.02亿元,均持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20%的股权;粤电力、盐田港各出资5000万元,合计持有深圳创投6.26%的股权。对于紫光创投,则被清华紫光、常山股份、百科药业、中海海盛燕京啤酒等11家上市公司参股,在公司2.5个亿的资金规模中,除去紫光股份(占16%)、中海海盛(占16%)以外,其余公司持股平均占比8%左右。浙江天堂涉及的上市公司有天通股份东方集团浙江阳光民丰特纸等9家公司;上海联创风险资金投资领域包括IT、生物制药、电子等,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康缘药业联环药业;清华创投则涉及到水井坊力合股份特变电工华银电力等。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目前具有创投概念的股票已有53只。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创投概念股打破了目前A股“跌不跌,涨非涨”的走势,市场已有资金积极布局该板块个股。统计显示,自7月20日以来,53只股票平均累计涨幅41.01%,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35.76%;9月份以来,创投概念股平均涨幅1.56%,上周平均涨幅为0.10%,同期上证综指涨幅分别为1.79%、0.66%。尽管近期创投概念股走势稍逊上证综指,但部分个股却已经迎来爆发性的上涨。上周,已有20只创投概念股跑赢上证综指,其中中钨高新路桥建设、*ST安彩、唐钢股份等7只股票周涨幅在10%以上。而9月份以来,力合股份股价猛涨45.6%,另有8只股票区间涨幅超过10%。

  其实,市场资金追逐创投概念股早有先例。早在2005年深交所中小板推出前后,市场也同样预期将有大量的企业上市,对相关持股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因此资金瞄准紫光股份、常山股份、大连热电等这些创投概念股,并使这些股票走势红火。数据显示,在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

  面对创业板上市的刺激,创投概念个股争艳斗芳。业内人士认为寻找创投概念潜力股应抓住四条线索:一是出资额较大且参股比例相对较高的股票,会对其盈利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投资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比如力合股份、深圳机场、大众公用、天通股份、唐钢股份等。二是看重创投企业实力,只有从创投公司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才能影响自身的收益。三是具有高景气的行业背景,比如机械设备、有色金属、资源类、煤炭石油等行业个股。四是前期股价表现平平的个股,后期最有可能由于创投概念而收益较大。(数据详见B3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