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半年报分析警示泡沫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主板主营业务对利率总额贡献度下降27.32%

  蒋飞

  深交所今日发布一份针对深市主板2007年半年报的分析报告,提示投资者谨防业绩增长背后隐藏的泡沫性因素。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对业绩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高,主营业务贡献度相应下降,使得其盈利增长缺乏持续性。

  深交所数据显示,与2006年半年度相比,今年上半年深交所主板公司主营业务对其利润总额的贡献率下降了27.32%,而投资收益则大幅上升,对利润的贡献率上升幅度高达50.19%,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也增长了50%。

  从每股利润分拆后的各项指标情况来看也不乐观,每股主营业务利润和每股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5.62%和70.39%,增长幅度低于每股收益增幅。而来自非主业的每股投资收益却增幅高达159%,每股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158.66%。

  报告据此认为,2007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大幅提升与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长密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持续性值得怀疑。

  大成基金基金经理王维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虽然增加幅度很大,但必须看到这一因素对利润贡献度的绝对额很小,因此这一指标的增加不具备参考意义。而投资收益贡献度上升的问题,需要审慎看待。

  数据显示,深市主板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利润总额678.97亿元,其中投资收益104.1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9.14亿元和营业外收入42.49亿元,对利润总额贡献的比例分别为15.33%、1.35%和6.26%。

  “股权投资会被许多上市公司视为获得超额收益的手段,但具体到每一家公司情况不一样。有的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这样的公司已经成了一家股权投资公司,通常不会以今年的峰值盈利水平来衡量它的长期投资价值。”王维钢表示,机构投资者会对上市公司的盈利构成进行区分。

  “上市公司各类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受益于资产价格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但对于投资收益我们会非常谨慎地对待,在估值时会加以剔除。”深圳一家券商的行业研究员说。

  今年上半年,深市主板487家上市公司(有1家公司尚未披露财报)实现净利润475.20亿元,同比增长99.23%;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53%。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现象不仅增厚了上市公司利润,在二级市场也备受关注。特别是持有主流券商和城市

商业银行股权的上市公司,在持股对象上市前后均受到资金热捧。

  一些上市公司在主业萎缩的情况下,利润仍然获得大幅增长。属于轻化行业的两面针(600249.SH)牙膏主业下降40%,但因减持中信证券(600030.SH),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00%。

  王维钢表示,当年日本证券市场高比例的交叉持股是其后来泡沫破灭的根源之一。但日本的交叉持股比例远远高于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水平。

  尽管如此,东莞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仍然认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通过交叉持股追逐更高收益的现象应引起警惕。


    相关报道:

    深交所:业绩剧增泡沫因素隐存

    深交所: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跳跃增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