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加强调控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5:58 中国经营报

  一季度中国经济加速增长,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增大,企业利润和利润率不断攀升,外汇流入大幅增加,货币信贷快速增长,资产价格与日俱增,中国股票估值水平远高于周边经济体,并且正在追赶日本上世纪80 年代的水平。这些现象显示不仅经济过热,结构失衡而且资本市场过热,泡沫风险增大。

  宏观调控的加强势在必行,调控的范围不应仅限于实体经济,而且应该包括资本市场。调控手段以价格型工具为主,国际经验显示,高增长低通胀的宏观环境是滋生资产价格泡沫的温床。过去100 年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大幅攀升的时期,通常也是经济周期处于高增长和低通胀的阶段。但是,随着之后通货膨胀的出现,货币当局不得不加息,最终刺破资产价格泡沫。货币政策的目标不仅是稳定物价,也包括金融稳定,中国货币政策应防患于未然。

  中国企业如果长期生存在目前低工资、低利率、低资源价格的环境下,将不思进取,过多透支人口红利,难以在未来人口结构逆转后较高的要素价格环境下生存。因此政府应当尽早纠正扭曲了的要素价格,培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我国当前利率水平大大低于投资回报率和经济增速,是投资过热的根本原因。从长期来看,一国的均衡利率水平应该与经济增速和投资回报率相若。从短期来看,利率水平应当与通货膨胀走势一致。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增大包括粮食和资源价格上涨的直接和间接作用。向前看还会有新的要素:2008 年开始实行企业所得税工资全额抵扣,将解除企业对于提高工资在税收上的顾虑,工资可能出现跳跃性上涨;环保成本的提高也将推高通货膨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