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60余上交所监管人员每日读报 一线监管疾风骤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翁海华

  在持续升温的A股大牛市中,“内幕交易”正在成为一个各方关注的焦点词汇。

  4月18日,上交所公布的一则消息称,鉴于个别证券帐户近日在股票交易中出现严重异常交易行为,根据《交易规则》6.5条的规定,对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某证券帐户股票交易权限予以限制。

  这成为2007年被上交所公开限制交易权限的第一案例。据悉,上述帐户就是参与炒作了杭萧钢构的股票而遭受查处的(被限制2.5天)。

  就在此前一天的4月17日,上交所刚刚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2006年自律监管工作年度报告》(下称监管年报),加强市场监管的信号更加明确。

  “监管员每天看报纸”

  “现在每天早上,60多名上交所上市监管部的员工都会翻看报纸,如果不是公司发布的信息,属于重大事项的,交易所就先将其停牌。”,4月18日,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将是证监会以及上交所的监管年。”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2007年,证监会和交易所将着重加强对内幕交易以及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

  这样的基调其实在2007年4月4日就开始落定。

  4月4日,中国证监会对杭萧钢构的股价异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立案调查。杭萧钢构事件也成为2007年证监会头号大案。

  4月12日,证监会又以同样的理由,对三普药业(600869.SH)进行立案调查。三普药业的定向增发方案同时被证监会叫停。

  而比杭萧钢构更进一步的是,上交所同时对三普药业开出处罚单。上交所认为,三普药业的大股东远东控股有意隐瞒了拟定向增发方式注资的事实,从而造成三普药业信息披露的违规。

  如此,证监会和上交所同时对一家上市公司“采取措施”以前并不多见。

  知情者称,2007年以来证监会和交易所加强了联合监管,“在以往交易所发现内幕交易问题(严重的)一般是上报证监会,然后由证监会市场部再报送稽查二局,现在是交易所在适当时候提请证监会稽查提前介入”。

  进入2007年,交易所提请证监会稽查提前介入或立案调查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

  而且,上交所已经采取重点股票监控措施,截至2007年3月31日,上交所实时监控系统累计发出报警10多万次,开展重点股票监控31只次,进行异常交易调查处理97件,占去年280件的35%,力度明显加大。

  同时在监管措施方面,证监会和交易所都显得比以往更加雷厉风行。4月13日,当ST长控(600137.SH)复牌后飙升至10倍涨幅后,其股票被上交所当天立即停牌。

  “我们对异动交易的股票,实施临时停牌,直到上市公司说清楚为止。”4月18日,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称,这种方式以后将被经常使用。

  消息人士称,在杭萧钢构事件中,证监会前后派出50多人“扑”在上面,“一定要查出结果”。

  此外,上海当地另一家基金公司由于参与了杭萧钢构股票的买卖,“也被证监会问讯。”4月16日,证监会的人士还在该基金公司进行核查,要求基金公司说明投资情况。

  基金利益输送“主要靠检举”

  4月17日,上交所公布了2006年度监管报告,市场反响强烈。“2004年开始,上交所就每年定期公布监管年报,但想不到今年的报告影响这么大。”上述接近上交所的一位人士称。

  监管报告显示,在2006年,上交所的自律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年一年,上交所上市公司部全年共发出各类监管函件近1700份,较2005年大幅增长90%以上。

  同年,上交所对交易异常的股票和帐户,强化了监管的针对性,共调查异常交易事件280起,电话提醒营业部356次,向会员通报监管信息75份,约见了10家会员及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谈话。

  监管报告显示,上交所加大了信息披露与股价异动联动监管的力度,全年共向所内市场监察部发出联合监管函88份。

  但随着牛市的升温,各种利益主体的躁动,“监管力度还有进一步加大的空间”。上述人士认为。

  事实上,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内幕交易、基金交叉持股、利益输送、尾盘交易、操纵股价等问题。

  “基金公司比较好监管。”上述人士表示,基金的帐户一直在上交所的监控当中,投资异动监管层一查就知。

  如在会员(券商和基金)的帐户管理方面,上交所可以根据情况限制非规范自营账户的交易。事实上,到2006年底共有20家会员的1363个非规范自营账户被上交所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做到及时查处。

  另外,上交所加强了对基金、QFII和保险公司交易行为的日常监控,特别是并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二级市场行为的监控。

  但对于基金管理层利益输送的问题,“相当严重,主要靠检举,检举后基本是一查一个准”。

  监管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3月31日,针对基金进行的异常交易调查共计18起,占去年29起的62%。今年一季度上交所已先后发出“监管问询函”12份,要求基金公司书面说明8次,约见谈话3次。

  对存在风险的情况,向基金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对其交易行为给予书面说明或约见高管人员谈话。

  消息人士称,上交所对监管工作提出的重要思路,遵循“关口前移”、“三及时”的监管原则。

  所谓的“关口前移”指的是,在事件爆发前先堵住违规行为,就像对于交通违规行为,警察提前制止其违规一样。报告显示,2006年全年共事前审核各类公告3.3万多份,较2005年增长26%。

  同时在审核各类公告方面,上交所上市公司部严格按“三重五组”标准操作的工作制度,“三重”即初审、复核和总值班三重审核,“五组”是在上市公司部的监管员按照区域划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辖区内的上市公司的信息审核。

  而“三及时”指的是,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及时查处。

  重点监控账户异动

  在全流通时代,监管方式应该“与时俱进”。上述人士认为。

  典型的如杭萧钢构事件,4月18日,西南证券的一位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应该在合同公告之后就停牌,待情况检查清楚之后复盘方可,而现在检查结果没有出来就复盘,散户以为没有问题,都冲进去了。

  另外,杭萧钢构事件的调查,证监会应该及时公布调查进程,中小股东不至于因为信息不对称而盲目投资。

  好在这种管理瓶颈已经为监管部门所认识,上交所的监管报告中也称,一方面,上交所的市场监察部与上市公司部、会员部加强联合监管,及时发现股价异动,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披露信息,以及规范会员公司行为。

  截至2007年3月31日,市场监察部与上市公司部、会员部联合监管分别有137次、14次,分别占去年全年的63%和73%。

  同时,在上交所内部,各个部门每月定期召开监管例会,强化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持有和交易本公司股份监管以及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涉嫌内幕交易的监管。

  事实上,在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以及庄家,利益开始趋同。在以前,大股东是不关心股票价格的,所以在发布公司信息时,是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定。

  但现在大股东的利益和股票也开始挂钩,其在发布信息时也就变得特别“有含义”,“谁都想股票上涨”,很多上市公司发布的信息被指责是炒作股票的工具。

  如ST长控在复盘前的业绩预告(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就遭到市场质疑,上交所也据此当天就将股票停牌。

  有些利空的公告也可能被庄家利用(打压股价),上述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之下,监管的复杂性也相应提高。

  事实上,在内幕交易监管方面,上交所除了对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基金时刻监管之外,游资的炒作也在上交所的监管当中,“上交所监管股票,并不是依据股价的高低,而是根据交易行为的异动情况。”

  据悉,在市场交易监管方面,上交所有一整套监管指标,比如股价的振幅,当天交易的换手率等等,在这些指标达到一定的幅度,交易所就采取停牌或限制帐户交易等措施。

  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一帐户(属于敢死队)被限制就是典型的监管案例。

  此外,上交所与深交所也已建立了两所市场监察部定期监管的联席会制度,同时和中金所开展了多次业务交流会议。

 

    相关专题

    证监会掀起股市监管风暴


    相关报道

    上证所:不排除更多运用限制帐户交易以防投机

    上证所动用限制交易打击违规行为

    上证所对个别违规帐户实施限制交易措施

    上证所限制违规账户交易

    上证所严打违规 爆炒多只股票一账户被限制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