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密切关注政策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股谚云,大市总是在犹豫中上升。这一概括在近期市场运行中再度应验。在盘中股指小跳水不断、监管力度骤然加强的背景下,上周两市大盘呈现上涨加速态势:上证综指全周上涨5.86%,是今年3月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周;周末收盘时,深证成指也在1万点之上报收。如果按照上述的运行速度,股市发展“轨迹”将远远超乎各方想象。

  从本周市场看,由于相当一部分个股的股价在疯狂上涨之后已经把未来好几年的业绩予以“透支”,而新股民入市数量与日俱增也让那些老股民担心会引发市场剧烈调整,因而在大盘重心不断上移的过程中,外围的政策动向显得格外重要。显然,对近来市场中的各种“疯狂”举动,监管层已经密集出台了对部分问题公司加强监管的措施。另外,大盘股中信银行、交通银行IPO,也被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是给市场“降温”的措施。值得一提的是,从消息面看,有关方面延长了扩募基金的建仓时间,即从原先的10天建仓期延长到和新基金一样的3个月。这有助于机构投资者通盘考虑目前市场,而不是因为受业绩排名拖累而贸然“亦步亦趋”。

  从目前资金供给情况看,近来新基金发行以及老基金扩募有加快趋势,继上投摩根、南方等大基金公司推出新产品后,本周又有华安、国泰等旗下产品扩募。如果根据基金公司一般一年发2只新产品的速度,市场资金供给应该能赶上市场发展需要。从近来市场本身特点看,基金重仓股开始有“跟”上股指上涨的趋势,从上周上涨排名情况看,那些被基金等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重点持有的品种正在悄悄发力。而从上周末基金上涨排名看,

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中上涨幅度靠前的基金涨幅开始远大于股指升幅,这在此前三线股大涨的市道中并不多见,一旦这些“复苏”迹象成为趋势,那么市场上涨惯性将被加强,而那些坚守投资原则的投资者或许能“后来居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