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调准备金率能否改股市牛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前五次上调准备金率翌日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04%~2.49%

  王斌

  2007年4月5日,沪深两市小幅收高闭市之后,央行突然在网站上宣布,决定从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6年起央行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进入2007年以来的第三次。尽管消息突然,市场似乎并不惊慌。

  华泰证券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即使是加息也难以阻挡资金疯狂涌入股市,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目前市场过剩的流动性来说,影响并不很大。

  然而,海通

证券一位研究员却认为,这有可能是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剩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即“不排除哪天会重拳出击”。

  事实上,央行昨日在网站上也同时指出:“

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

  然而,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的反应都略显平淡,对于股市是否真的“影响不大”?

  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的五次上调准备金率,确实未对股指产生明显影响。市场的判断来自2006年以来此前五次提高准备金率的经验。

  2006年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恰逢周末。19日,沪指低开后震荡爬升,收盘涨0.75%,此后延续上涨,直至6月21日。

  2006年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度恰逢周末。24日,上证指数低开下探,后翻红涨0.04%,随后同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尽管随后股指有所盘整,但最高最低点位间仅相差161点左右。

  2006年11月3日,央行宣布从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6日,沪指低开,收盘涨1.07%,后加速奔向2000点。

  2007年1月5日,央行宣布从1月1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8日,上证指数涨幅达2.49%。

  2月16日下午,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再度宣布自2007年2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然而,2月26日猪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收盘涨1.4%,破3000点,收3040.6点。尽管2月27日两市股指几乎跌停,但是沪指涨跌互现5个交易日后,开始继续向上奔跑,并且在昨日收3319.14点,破3300点。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宣布准备金率上调频率明显加快。此次上调正处在股指加速上升,市场恐高心理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给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影响可能会导致资金离场,从而引发指数出现调整。

  此外,对于两市权重最大、目前处于调整的银行股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减少

商业银行可用于信贷扩张或其他投资的资金规模,从而降低其收入水平,对其业绩产生影响,最终可能会对指数形成一定压力。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央行采取再度提高准备金率的方法是在市场意料之外,但是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实际上主要针对的还是整个宏观经济,以及信贷的过快增长,并不是专门针对股市而言,对于股市影响有限。

  然而,钱向劲同时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对于诸如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并使大盘后市盘中出现较大振幅。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减弱了市场对近期加息的预期。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市场构成的压力要小得多,并非“猛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