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气候变迁下的投资机遇:一个全景式的描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32 新浪财经

  长江证券 张凡

  气候变化的影响是当今全世界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它是如此深刻的影响着人类的活动和行为,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全球气候变化将要或正在改变人类的经济行为,它是一个自组织系统,具有自适应性,人类的经济活动必将朝着适应它的方向改变,因此,在探寻气候变化原因与对策的同时,也引起了我们对在气候变化环境下投资思路的思考。

  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经历一次以全球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这种变暖是由自然的气候波动和人类活动共同引起的。但最近50 年的气候变化,很可能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我们这篇报告就围绕着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进行探讨,寻找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气候变化最主要的三大特征为温室效应、酸雨和臭氧层破坏,经过分析后发现,它们主要都是由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含某些化学成份的气体引起的,通过控制人类在这方面的活动就可以达到控制污染的目的,因此对污染源的治理以及生产替代

能源是我们寻找投资机会的主要领域之一。

  另一类投资机会出现在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上,主要包括农业、汽车、家用电器制造、保险、公用、旅游等行业,气候对这些行业既有正面影响又有负面影响,我们认为那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应该受到更多地关注。

  由于气候很难准确预测,所以这个主题下的投资具有多变性,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特点,采取的投资策略也是不同的。对于波动较大的行业适宜采取波段操作,事件触发交易机会,如农业、CDM 项目等等,而有些行业具有相对稳定的特征,比如公用事业、环保、

  新材料等,它们的发展较容易把握,受气候趋势变化影响而不受气候短期波动影响,适宜采取长期持有的策略。

    点击此处浏览报告全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