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密切关注物价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2:2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去年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开始上升,而老百姓的通胀预期也较高,对于物价的走势需要各方密切关注。

  作者:汪同三 沈利生 李雪松/文

  从2003年到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这种连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在2007年不会有大变动,预计GDP增速仍将保持在10%左右。引起经济增长率比上年有所降低的主要因素是投资的拉动作用将会减小。从2003年至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异乎寻常之高,名义增速分别达27.7%、26.8%、26.0%和24.0%。在国家连续实施各项宏观调控措施以后,投资增速虽逐年下降却降幅不大。投资过快增长固然给经济予巨大的拉动力,但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如第二产业的增长一直快于第三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有难度,某些行业产能出现了过剩,单位产值能耗降不下来,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总体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等等。目前国家的调控目标依然是要把过快的投资增速降下来,预计2007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会进一步回落,下降至21%左右。随着投资增速的下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也将相应下降,从去年的16.6%降到15.4%左右。

  消费市场在上年出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可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城乡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2006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了10.4%和7.4%,是2003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只要这一趋势能够保持下去,就可促进消费的稳定增长。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率大致与上年持平,为13.6%。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有所减小的时候,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有所加大,使总体经济依然保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上。

  根据多家国际机构的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增长会有所放慢。这种外部环境会对中国的外贸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暂时还不会太大。所以,中国对外贸易总体上的强劲增长势头特别是巨额顺差暂时还不会出现逆转。预测2007年出口增速会从上年的27.2%下降至23%;进口方面的增速大致与上年持平,保持在20%左右,如果国家采取鼓励进口以减少顺差的措施,进口增速也可能会更高一点。

  物价上涨多年来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上,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需要引起注意的是,2006年第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高于前三季度的1.3%,尤其是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大大高于全年的1.5%;12月份零售商品价格上涨2.4%,也是大大高于全年的1.0%。而且,一些价格上涨较大的商品如住房还未包括在价格指数内。老百姓已经感受到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商品的价格在上涨。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预计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虽然仍属温和型通货膨胀,但要密切关注其发展走势。

  关于

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实行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大幅升值。目前市场仍对人民币抱有升值预期,监管部门需警惕国际金融炒家的人民币汇率投机,防止热钱流入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关于利率,当前中国流动性处于过剩状态,为了控制信贷和投资,国家已经多次提高了存款

准备金率,加息手段也动用了一次。为了保持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避免大起大落,国家会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于预防资产泡沫、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考虑,除了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将是可以考虑的手段之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其中汪同三为所长,预测机构的学术带头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