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前高后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22:2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全球工业的减速过程即将开始,中国本轮通货膨胀加速过程不会持续太久,2007年下半年就会转入下降过程。

  作者:高善文/文

  中国经济2006年四季度的增长率在三季度大幅下滑的基础上继续下行。从细项数据来看,当季中国净出口和零售仍然维持了相当高的增长率,下滑主要来源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放慢——这显然和宏观调控存在一定联系。

  然而,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位增长的趋势并未结束。考虑到银行信贷行为的调整、企业自有储蓄情况以及调控方面的原因,看起来投资可能很快反弹起来。从这样的角度看,我们预期2007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会继续高速增长,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达到27%左右。

  零售的增长趋势比较明朗,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增长率约14.3%。零售的加速启动始于2004年四季度,推动力量来自此前大量投资形成的供给能力的释放,这一过程扩大了对劳动力的雇佣,形成了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和住户部门可支配收入的上升。正在进行的资产价格重估形成的财富效应也将有助于刺激消费的增长。

  观察住户部门的收支情况看,制约消费进一步增加的力量主要是劳动者收入增长慢于经济增长,这和经济正在经历的结构变动可能存在一定关联,但看起来短期内这一趋势无法改变。

  2006年,中国贸易顺差的规模和占GDP 的比例继续大幅度上升,并双双创下历史纪录。实际上,造成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的力量,即使在2005年底,也已经可以看得比较清楚,其中比较主要的是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制造业增长率已经出现比较明确的见底回升的迹象,从需求方面拉动了顺差;二是中国急速释放的制造能力(比如在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等行业),从供给方面扩大了顺差。从这两方面的情况来判断,2007年贸易盈余将继续扩大,全年可能实现顺差2500亿美元,其中,出口增速约26.9%,进口增速约24%。

  从收入法的角度来分析,贸易顺差的扩大显示国内储蓄超过了国内投资。从简单的经济学道理上看,经济中的利率水平取决于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平衡;贸易顺差扩大显示储蓄越来越大于投资,因此经济中的利率水平就会下降。由于资产价格对利率水平很敏感,所以利率下降促成了包括长期债券、古董、

股票
房地产
在内的资产重估。

  在现实经济中,微观经济体需要将日益增长的剩余储蓄进行分散化配置,这一过程形成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同时形成了包括债券、股票和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重估。中央银行的对冲干预集中在债券市场的短期限票据,其后果是这一市场的利率得到提升。由于实体经济部门分散配置的需要,中央银行干预的力度显然没有、也不太可能扩散和影响到其他资产市场的重估方向。

  考虑到2007年的贸易顺差和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将继续上升并创造新的历史纪录,我国资产重估趋势将继续发展。

  物价方面,先是全球工业在2006年年初开始加速、中国顺差扩大、出口增速提升、然后PPI在二季度率先上升,随后在三、四季度之间中国GDP缩减指数和CPI中的食品类价格指数开始上升,这一系列事件比较清楚地显示:本轮通货膨胀的加速主要受到外部需求的驱动,其机理是:全球工业的加速带动中国和全球的PPI上升; PPI上升进一步带动GDP缩减指数和食品类价格指数的上升。

  由于存在比较确定的证据显示全球工业的减速过程即将开始,我们预期中国本轮的通货膨胀加速过程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在2007年下半年就会转入下降过程,预计2007年CPI涨幅在2.1%左右,全年走势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

  (作者为光大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预测机构学术带头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