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号文件托起农业板块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1月29日,新华社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三农”问题再度成为年度“一号文件”。

  文件明确提出,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建设用地税费提高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同时,良种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继续得以强化。

  此外,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

财政部、科技部等近期也纷纷表示,要大力扶持农业的发展。

  一系列围绕“三农”的倾斜政策意味着,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税收优惠、财政和政策扶持等优良的发展环境下,作为龙头企业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无疑迎来了历史性的拓展机遇。

  业内专家表示,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将是积极的,尤其是财政、金融等都将向“三农”产业倾斜,尤其是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逐步落实,相关农业类上市公司将获得实质性的发展动力。

  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对“三农”的支持措施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影响是深远的。除了将为这些企业自身提供资金保障外,包括上游的农户,下游的流通企业都有望受到政策的扶持,推动农业类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壮大。而那些成长企业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将获得长足发展的机会,业绩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农业企业的投资风险有望化解

  财政投入绝对额增加和比重向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倾斜,将使农业企业的经营发展环境得到普遍改善。而通常时,相比工业,农业生产更易受到市场风险之外的自然风险影响。政府的事前预测预警体系将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而事后的保险体系将为农业企业的风险控制提供更好的保障,企业即使遭受到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保险机制也能够使企业免受重创。

  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北大荒新赛股份登海种业华冠科技等种植类企业;养殖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五丰獐子岛等。此外,涉农保险企业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如中水渔业发起设立的华农财产保险公司,将为其带来不错的回报。

  加大农业产业化建设政策扶持力度

  文件提出要建设现代化农业,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意味着更多的产业将享受到政策的扶持,其中重点提到健康养殖业、特色农业、生物农业。那些具有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的养殖企业将能够得到更快的发展,如生猪供港贸易和养殖的新五丰、养牛的福成五丰及海产品养殖的獐子岛等将得到更多的机会。生物质能源类公司也符合新的产业政策方向,从中受益不可质疑,这类企业如丰原生化等。而农业资料农业机械环保型肥料、农药创制和生态农业类上市公司具有很强的成长性。

  此外,农产品物流产业面临新的发展形势。随着政府在农产品批发市场、

电子商务等新型物流方面投入的不断加大,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企业将会迎来不错的发展前景,为
资本市场
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1月30日和2月1日,尽管大盘出现振荡调整,但农业类上市公司受“一号文件”利好刺激,逆市走强,成为市场耀眼的亮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