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联储屏息 中国加息空间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5: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周三,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5.25%,并表示将来有可能再度加息。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为中国央行“腾出了”加息空间。

  这是美联储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第五次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指出,近期的经济数字表明,美国经济增长比预期更扎实,住房市场也出现一度稳定的迹象。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后几个季度内有可能实现温和增长。

  美联储认为,去除

能源和食品因素,近几个月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状况有所改善,通胀压力可能将得到缓解,但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其还同时发出信号,称如果通货膨胀再次走高,将来有可能再度加息。

  由于此前市场曾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一季度降息,对于此次的“屏息”,分析人士认为,对中国反而是个“利好”———因为如果美国降息的话,将缩小美元和人民币的利差,导致更多热钱涌入中国,从而加剧中国正在上升的通胀压力,使得中国央行的加息举措变得异常艰难。分析人士指出,从中国央行的角度来讲,若美国降息,会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造成流动性过剩。如果此时中国央行通过加息来回收流动性,又会引发

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国际上的投机热钱流入国内,通过外汇占款的形式增加市场上的流动性。因此,美国的“屏息不动”,将使中国央行通过加息来回收流动性的举措更具可行性,也为中国央行提供了加息空间。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表示,根据德银美国经济学家的研究,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降息,而且幅度会较小。马骏指出,这将给中国(特别是在上半年)加息提供空间,并认为不排除央行二次加息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