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非解禁潮悄然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3:39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认为,“大非”解禁情况更能折射公司和市场状况。今年限售股解禁最高峰为10月份

  任亮

  1月23日,中兴通讯(000063.SZ)和吉林森工(600189.SH)同时公告,截至1月22日收盘,中兴通讯控股股东出售了公司1148.91万股A股;吉林森工控股股东再次出售了吉林森工338.56股股份,并已累计减持公司2.11%的股份。

  又是两家公司的非流通股大股东(“大非”)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减持,市场分析人士已经感觉到,1月份“大非”减持数量大幅增加,“大非”减持行为已经开始由个股现象逐渐向群体行为演变。随着非流通股解禁高峰的来临,“大非”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大非”减持或折射业绩预期

  粗略统计,除上述“大非”减持外,1月份以来,已经有益佰制药(600594.SH)自然人控股股东窦啟玲出售30.5万股,宁波华翔(002048.SZ)控股股东华翔集团出售220.2万股,双鹭药业(002038.SZ)控股股东新乡白鹭化纤集团出售公司股份87万股。今年1月份以来“大非”减持的市值总计已经接近6亿元。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将“大非”减持原因归纳为三种。一是自身现金流不足,急需出售部分股份来补充现金流;二是认为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三是大股东经过评估后认为目前股价已经明显出现高估。

  而齐鲁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孙国东则认为,尽管“大非”减持目前还没有引起足够关注,但与“小非”相比,“大非”由于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对本公司股价的一种判断,其买卖折射出股东对公司业绩的预期,将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据孙国东分析,在排除“大非”对资金的临时性需求外,如果预计未来两三年内业绩会稳定增长,“大非”就不会减持过多股份。而如果“大非”减持数量过多,甚至危及其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时,那投资者也应该考虑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成长性方面重新作出评估了。

  在目前减持的“大非”中,吉林森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述信号。该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大股东也是出于股价过高的考虑,才连续减持了公司股份。而他也认为,目前吉林森工股价已经背离了其自身价值,20多倍的市盈率就应该可以了,但现在已经达到50倍。

  联合证券一位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只有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年砍伐量89万立方米的林木资产能注入到上市公司,其2007年的业绩才可能恢复到2005年水平。

  “大非”解禁将迎来高峰

  按照《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对原非流通股股东“锁一爬二”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12个月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

  从1月份的情况来看,“大非”解禁的数量已经开始放大,但目前对市场影响较小。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表示,减持幅度和减持的集中度是判断其对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近期“大非”减持放量出于对股价的走势的判断,但还没有达到足以影响市场的程度。包括“小非”解禁股在内,只有在未来积累的量、释放的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Wind资讯统计资料显示,包括“大非”、“小非”和网下配售解禁股在内,今年将有8618499万股解禁。今年4、5月份和10月份将迎来高峰。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最高的10月份解禁市值达1860亿元,而5月份也达1200亿元。如果按周计算,峰值则更具体体现在5月份后两周和10月份第二、第四周,而解禁市值最高的10月最后一周将达981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