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7年市场走势大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35 证券导刊

  善德投资咨询 明枫

  一、十年牛市重现现象的启示

  经历近五年熊市之后的中国股市终于迎来了预期的上升循环,对今年以至未来几年国内股市的机会,市场已出现不计其数的分析及评估,在一年之底我们已没有必要再重复这
一话题了,倒是从趋势技术分析上还没有太多人作深入的讨论,以下仅就个人观点谈谈看法。

  综观2006年全年趋势,无一不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其全年走势运行结构及波动特点均与1996年牛市极为相似,1996年作为国内股市第一个牛市,虽然股市规模还不算太大,但市场已出现了国内特有的运行结构及波动特点,首次熟悉了一个牛市的初期、中期、后期的运行模式及变化,如年初多会出现缓慢启动但人气开始上升,4、5月份第一次进入高潮,随后6、7、8月蓄势整理,9、10月步入年底急促上升期。这一个1996年的牛市思维定式曾一度指导了2000年的小牛市行情,但我们认为,十年前的牛市运行结构及格局在今年非常完美地重现了。

  图1是今年全年市况与1996年牛市走势结构的对比(为说明问题,笔者用当年最具代表意义的深综指来与今年的上证指数作比较),首先说明一下,由于今次牛市起动点在去年11-12月之间,而1996年的牛市是在当年1月出现的,所以在选取起点时的时间略有不同,但我们设置终点时还是将今年的12与十年前的12月对应,这样做虽然令当中的月份对照并不同步,但我们看到趋势上却意外的一致,这的确是一种无意的巧合。

  图1: 2006年的牛市运行结构一如1996年

  资料来源:善德研究部

  让我们作一些比较,看看十年重现有多少吻合的地方:

  1、去年底至今年5月间,对应的是十年前的1-7月,处在平稳上升期,波动节奏几乎极为相近;

  2、今年5-8月为牛市中途休息期,对应十年前是7月中至9月中,显得今年调整的时间长了一些,这是不少投资者对下半年市况估计不足的原因,并导致了随后的两个多月升势缓慢的状况;

  3、十年前最快的升市在9月份,但11月之后升势亦不弱,今年9-10月底升势较缓,迫使11月份开始立马加速,大有后来居上追赶当年的姿态。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十年牛市重现均出现了三个阶段的趋势,虽然当中略有异同,但整个运行结构、波动特点甚至时间对应上均相当接近。同时,从图中的价格比较中,还发现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以今年的起点与年中高点对应十年前的同期,并根据十年前第三段市况的幅度来测算今年市况的高点出现的点位,目前仍在等待这一结论的出现。

  对于年底的市况,我们根据十年重现的格局,作出以下分析:十年前在年底前后出现巨幅下挫,投资者目前还心有余悸,虽然市场今非昔比,但毕竟目前已处年底,股价相对已高,且十年牛市行情的对比也确是步入相同的对比高度,根据江恩360循环的测算12月底或明年元月初将步入中短期性质或伴随有三、四百点的回调。

  二、国外股市及历史经验为我们指路明灯

  展望明年及未来中国股市远景,笔者去年以来在本刊曾多次发表相关的分析,在这里再作简要阐述,以便让投资者对本文的分析的有一个更完整的概念。一般认为,中国股市经过十六年的经营,已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经济晴雨表功能的发挥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具有划时间意义的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使国内股市步向全新的一页,引发国内外不少专家学者试图通过中外股市在经济起飞时期的比较分析。诚然,从主要工业化国家的股市发展史来看,当一个国家进入经济起飞或工业化中后期以后,证券市场都会有一次超越周期的大繁荣出现,比如美国20世纪初的“沸腾的20年代”就是非常经典的例子。

  美国“沸腾的20年代”,股市出现大繁荣,起点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短暂衰退,美国在20世纪20年代出现了稳定繁荣的局面,汽车工业及其相关产业,例如炼油、公路等取得飞速发展,这种情况下,美国在整个20年代洋溢着一种乐观的“新时代”情绪,而且这种情绪越来越强烈,最终反映到股票市场上。首先是美股中所谓的大盘股(例如通用汽车)的股票在其竞争对手福特汽车短暂停产转型期间,出现了强劲上涨;然后新技术供应商RCA公司的销售额更是每年增长50%; 接着公用事业也强劲上涨,并且带动了股票指数整体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1920年代初的72点一路飙升,到1929年达到363的高点,股市在经济起飞或工业化中后期迎来了一次大繁荣。

  图2: 中股步入如美国“沸腾的20年代”时期

  资料来源:善德研究部

  图2红线部分走势就是美股在上世纪初的走势情况,明显地,“沸腾的20年代”使美股摆脱近20年的盘整趋势,由1921年开始至1929年短短8年时间内共升了5倍多,是屹今为止美股中在如此短时间内升幅最大的一次,体现经济起飞时期对股市带来极度繁荣。

  目前中国股市的确具备美国20年代经济起飞、股市繁荣的格局,图2黑线部分走势是上证指数1992-2006年14年的趋势,经图表半对数处理后,可以看到上证指数过去十多年尽管与美股对应的趋势不尽相同,但美股在近20年的嗟 岁月里与上证指数的升跌浮沉难道不是如出一辙吗?!事实上,美股在1919-1920年之间曾跌去45%,上证指数在2004-2005年间亦跌去45%,那么美股后来持续8年牛市亦将做为中国股市未来繁荣的影子而值得期待。

  此外,根据中国股市固有的循环格局而设计的长波周期曲线分析图,除了正确指出了去年底做为今次牛市的启动点外,根据过去的实例考证,我们认为未来长波高原区的两个高点将出现在2007年中及2010-2011年之间,前者作为牛市中途的休整段,后者则有可能成为牛市的完结段。这一结论与美股“沸腾的20年代”牛市运行大致相同。

  三、把握明年的三段趋势以及市场主要焦点

  通过上述分析让我们了解到2006年牛市重现了十年前的市况,即三段趋势主导了全年牛市的运行,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预期市况依然延续全年三段趋势结构,我们认为,通过十年重现模式的启示,1996-1997年的牛市市况可能在十年后的2006-2007年持续上演,也就是说。相信大市还会延续1997年上半年一样快速拉升,预期顶部拐点时间在4-5月,随后年中出现规模较大的调整,预期底部拐点时间在7-9月,所不同于1997年下半年的是,预期明年下半年将出现如今年一样的持续上升局面。

  从波浪理论的角度分析,我们认为中浪3的高点将出现在元月初期,中浪4将会带领上证指数回挫至2100-2200点附近,中浪5再进一步推高至2700点或3000点以上,以完成自去年998点以来的大浪(1);随后大浪(2)将大幅回调,并以本轮牛市的上升趋势线作为支撑目标(如图),可以预期,由于中国股市长期牛市可期,相信长期上升通道线不会跌穿,这样,我们可以将该线作为明年中重要的多空线看待,如果大盘在此成功靠稳,大浪(3)的主升段将上证指数升越2008年。

  图3: 中小板指数明年将步入加速上升时期

  资料来源:善德研究部

  回顾今年全年市况,上半年大致上可称为普涨行情,为牛市初的普遍特征;下半年市况步入理性,市场价值得到深入挖掘,大盘蓝筹股全面启动。表现在各类指数板块中,以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等大盘股指数持续跑赢整个大市。预期明年的市场,我们预期将由目前的崇尚价值型投资转向明年初的崇尚价值、成长型的投资理念,以及明年中彻底转向以成长型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向。所以我们指出,明年市场主要焦点将集中在二三线股或成长型股票的挖掘上来,如中小板指数的表现将一改今年的颓势,而将成为明年的主要焦点指数。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明年国内股市依然还在十年重现的推动下持续上演,留心年中的大回调以及后面所带来的机会;传统牛年的三个阶段还将在明年出现,年初在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蓝筹股行情将持续,年中以后市场热点将让位于成长股或准确说是中小板市场;波浪理论的启示是明年中将是大浪(1)的高位,届时要留心风险,而今年底明年初仅是中浪3-4的拐点,波动相对小一些,经过短期的震仓后还有一个中浪5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