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果中国经济拐点真的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6:34 经济观察报

  中国经济的拐点来临了吗?在2006年即将过去的时候,经济学界似乎正在形成共识。一些国际投行纷纷调低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内智囊机构发布的分析报告也认为,2007年经济减速是必然的。

  从历史经验看,中国经济增长率在8%左右是保证整个经济和社会系统良性运转的关键。一旦增速低于8%,不仅将可能面对剧增的就业压力,也可能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因而,对中国经济大起之后出现大落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经济学家都相信,中国经济减速仍然建立在高增长的基础上。换句话说,如果过去几年是踩足了油门在高速公路上狂飙,明年也依然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区别在于这种速度更有控制,也更稳健。而上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局势的判断也是乐观的,认为综观国际经济环境,总的来说,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中国经济需要这种调整。自从2003年进入新的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至今中国经济已连续四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但中国为这种增长所支付的代价越来越大,潜在的风险也在增大,减速不仅是经济自身的适应性调整,也是决策部门调控目标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表明,决策部门将把更多的精力投注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而增长速度适度调整是有利于这种调整的。今年是“

十一五”开局之年,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在10%以上,但是,能耗降低4%,二氧化硫力争削减2%的目标已经很难完成,如果经济仍保持高速扩张势头,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必然面临更大压力。

  过去几年,地方制定的经济增长指标要远远高于决策部门确定的全国增长目标,而在现行增长模式下,不惜代价的高投资就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惟一法宝。过去几年,有关决策部门也曾多次对地方“大跃进”提出批评,但是收效甚微。因而,适度降低经济增长的预期,实际上也有利于地方官员决策心态的调节。

  我们认为,适度的经济减速为结构调整让出了空间,这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即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地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局面可能被放大,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做出更大的调整,一些自身无法完成调整的企业,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因而我们认为,企业家需要审时度势,主动做出反应。

  而在此格局下,宏观调控部门需要格外谨慎。因为一旦经济自身的调整力量与政府调控力量叠加,就可能形成双重的调控压力,出招不慎,则可能导致经济以意外的速度下滑。所以,在政策工具选择上,理应更多通过市场方式调节,这更有利于平滑经济波动,帮助中国经济软着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